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5日

王健院长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加快湖南省文创产业链融通发展

125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20名委员作大会发言,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李殿勋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迎春,省政协领导黄兰香、赖明勇、张健、张灼华、胡伟林、李民、肖百灵、虢正贵、潘碧灵、何寄华、邓群策,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育长吴建军出席会议。赖明勇主持会议。


会上,雷鸣强、毛育新、刘导波、杨诗君、陈艳娟、曾建国、吴小月、王健、许靖波、武明花、郭宁、北冰、向恒、宋峥嵘、申景涛、陈海霞、王瑰曙、李娟、张江华、蓝利丽等20名委员先后发言。王健院长做了多措并举加快湖南文创产业链融通发展的主题发言。


“实现文创产业链融通发展能够有效促进产业链上不同规模企业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现供需匹配、协同创新、成果共享、生态共建,实现我省产业链生态圈战略合作。”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健着眼湖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加快湖南省文创产业链融通发展的建议。

王健院长表示,目前文创产业链存在产业信息不对称、融通平台门槛高、文创人才匮乏等痛点堵点,导致好点子、好项目无法充分发挥作用,小型企业和创业者难以参与到融通过程,文创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受限。

王健院长建议,从加强文创产业管理服务大数据资源建设,推进湖南文创资源数据库建设,建立湖南文创资质企业培育清单等几个方面形成精准高效的对接机制。“可以通过构建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的数字服务体系,实现文创产业数据共享,定期发布行业统计数据和文创产业发展报告;加快湖湘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内容资源的数据关联解构,生成可供产业化转化的文化IP或文化符号,面向社会开放共享。”

在引导融通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王健院长认为,可加强财政投资引导,设立文创产业发展投资专项基金,同时每年遴选一批已有实际资金投入的优质文创产业项目优先予以支持;鼓励服务文创的融资担保、商业保理等金融机构搭建服务平台,在文创产业集聚区设点;支持骨干文创企业与产业链上其他行业单位组建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以共性技术研发测试,设备共享,技术支撑等为核心的融通服务平台。

“人才的短缺影响了行业适应经济新业态的能力,限制了文创企业国际交流的深度和广度。”王健院长建议,引培并举,根据产业链发展要人才。编制专项人才规划,引进高端创意设计人才,落实人才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障、出入境等配套政策,构建多主体参与的文创产业生态圈;以内容创意设计、项目经营管理、投资策划运营、国际交流合作等为重点领域开展人才培育工作,推动文创产业相关学科体系建设,鼓励在湘高校根据发展需求设置专业课程;谋划建设一批能够支撑区域文创产业发展的高端智库和创新团队。

(/转自政协云,文/谭菁、刘飘逸,一审/龙海,二审/王龙,三审/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