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9日

中国艺术研究院侯样祥老师来学院做题为《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的讲座

 

为增强学院学术研究氛围,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水平与写作能力,5月18日至19日,设计艺术学院诚邀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侯样祥研究员为全院教师与研究生做题为《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

侯老师主要从质疑是获得好选题的重要手段;“三重证据法”与资料搜集;逻辑推理无时不在、无处不需;让研究结论无限接近事实真相、引经据典与抄袭剽窃之界线;学位论文的基本构架这六个方面,将论文写作过程中涉及的选题、求证、结论、和技术问题四个方面,用诙谐幽默的语气、由浅入深的方式展开了讲述分析,帮助师生更好地掌握论文选题与撰写论文的方法,以深厚的积淀、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写作经验以及自身实践的经验告诉同学们如何实践“三重证据法”(文献、实物、田野),同时在写作过程中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寻找论文的创新点”、“研究方法如何运用”、“‘三重证据法的运用例子”以及同学们开题报告中遇到的问题,与侯老师进行了积极地互动和交流。

本次讲座侯老师结合自身丰富且独特的经历,论述了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要素,展现出深厚、扎实的学术素养和论文写作功底,教学内容逻辑缜密,对同学们进行规范的学术研究和研究型论文写作带来了重要启发。

/丁眉月   /丁眉月  审核/李娟娟 高阳 邹丰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