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材料学院举办“材料科学”论坛第十期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16:14

5月10日下午2点,材料学院“材料科学”论坛第十期学术报告在新能源一号楼302多功能会议室举行。特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Inorganica Chimica Acta杂志主编Jeremy Michael Smith“具有氧化还原活性的大环钴配合物电催化硝酸盐”的报告。报告会由丁美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授、老师和学生等50余人参加会议。

报告开始先由丁美教授代表材料学院对Smith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Smith教授的基本情况。Smith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含多重金属-配体键的有机金属配合物的合成、表征和反应催化活性研究,低配位配合物的光磁性质研究,以及能量相关催化反应催化剂的设计合成。迄今,Smith教授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Science,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Chem. Sci.等国际顶级、知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0多篇,在低配位数金属有机分子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此次报告,Smith教授首先以目前大量氨肥转化成硝酸盐,导致铵基肥料不足,以及硝酸根造成的环境污染等问题为背景作为切入点,引入催化硝酸盐可以修复这种氮废弃物的潜在策略,详细讲解了钴大环配合物可以作为电催化剂催化硝酸盐转化成氨的过程,并研究不用取代基等电子效应对钴大环配合物电催化活性的影响,重点讲解了硝酸盐在催化剂作用下转化成氨的机理。

通过该学术报告会,学院师生们对硝酸盐催化转化成氨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学院师生今后的科学研究工作有所启发,对进一步深入了解相关学科研究热点、前沿问题和研究方向具有重要启示作用,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