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院长第一课:“研究生素质和能力培养”

发布者:唐青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8:44

 

9月14日下午,材料学院在新能源大楼302室举行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院长晁自胜主讲。2018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活动。

在课堂上,晁自胜运用自身的求学及科研经历并结合学院的特色,向2018级研究生们讲述了:研究生的地位、科研素质和能力的内涵、研究生素质和能力培养的阶段、科学研究的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首先,晁自胜引用了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院士所说的:‘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研究工作进行学习的学生。’在‘研究生的地位’上给研究生下了定义,为新生们讲述了研究生的概念。随后,晁自胜为2018级研究生送上了自己对科研的理解。晁自胜着重为新生们讲述了‘研究生素质和能力培养阶段’,具体分为了五个方面:一、选择课题方向;二、查阅参考文献;三、开展科学研究;四、撰写发表论文;五、论文答辩。最后,晁自胜就科学研究的注意事项给出了提醒与指点。

研究新生的到来给学院增添了新的活力和朝气,学院领导、老师对新生寄予了厚望。本次‘院长第一课’使新生们对学院及自己今后的科研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他们能够更好的融入科研生活,规划好自己的科研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陈鑫林 文/陈鑫林 审核/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