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材料学院毕业生离校教育:80后教师为毕业生倾情讲述最后一课

发布者:唐青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20:30

 

“学生们马上就要奔赴祖国建设的各个岗位了,想再多嘱咐他们两句。”临近毕业,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鹏老师向学院提出再上一堂课的申请。

6月18日上午10点,新能源1号楼302教室坐满了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2019届毕业生,课堂上,从人类文明进步到材料学的发展,从无机非金属工程专业的应用到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建设,从材料人练就专业本领到担当民族复兴重任,刘鹏老师讲的声情并茂,毕业生听的聚精会神。

刘老师说:“毕业不是学习阶段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材料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传统转型升级,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保障。我们专业培养的学生本科毕业后,在专业探索与实践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继续发扬刻苦学习和勤奋钻研的精神,我就是想在他们离校前再给他们紧紧弦,定定音,保持他们的专业理想和学习状态。”

“刘鹏老师不仅给我们讲了专业知识和职业发展前景,还希望我们锤炼专业报国的精神,这节课饱含了老师对我们的期待,母校和老师们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让我增添了前行的动力和勇气。”毕业生楼雪纯说。

据学院领导介绍,刘鹏老师不仅自己的学术、专业做的好,也是材料学院潜心育人的代表,09年参加工作,一直坚持担任班主任,带领班级学生创新创业,班内超过90%的学生参加了各类创新与创业项目,5名本科生在SCI、EI及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在去年的毕业生欢送会上学生给他颁发了“永久聘书”,用自制的聘书定格一生的师生情谊。在今年的毕业生欢送会上,在班主任“听音辨认学生”的游戏环节,刘鹏老师一分钟内准确辨认出班级所有学生的声音。刘鹏说:“我是一名80后教师,喜欢这种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

(文/谢易真 图/谢易真 审核/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