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青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发布者:唐青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15:00

7月5日,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青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围绕“潜心思想引航,培养‘底色亮’的大学生”这个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唐青老师就辅导员如何落实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的职责、如何以理论宣讲者、思想引领者的角色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生成长打亮底色,并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和特色。

唐青老师认为,辅导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从自身的理论武装开始,对标《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中规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宽口径知识储备,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列为职业知识的基础知识,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理论及知识等列为专业知识,主动充实自身工作的专业内涵,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其次,是要善于把握学生的成长规律,从台上到台下,从线上到线下,从群体到个体,坚持开展全覆盖、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深化学生对党的正确认识,使学生深入理解“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为什么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等问题;第三,就是要协同合力,致力于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带领学生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锻炼,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检验所学,使学生在艰苦的环境中牢固树立奋斗精神,在一线的岗位上养成服务意识,从而具备家国情怀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感。

唐青老师还介绍了辅导员发挥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在工作中如何协调各方力量及搭建实践育人平台等做法与经验。

随后在与网友互动环节中,唐青老师热情回答了网友的提问。(图文/任志祥  审/黄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