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更多专题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 > 正文

电气学院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2014-09-19

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师生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现就学院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全面落实上级党委关于整改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持续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主题,逐项解决突出问题,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增强领导班子自身能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凝心聚力,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基本原则:领导带头,统筹推进;立行立改,突出重点;开门整改,狠抓落实。

二、整改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路径

1.近期目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包括:行政办公用房超标、青年博士缺少工作室及学术交流平台;机关干部劳动纪律考核不严、作风不好,教师很散、凝聚力不强,科研团队落实不到位、学风不好等问题;增强领导的群众意识,提高责任心,提升学院领导班子的公信力,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主要任务和措施:合并行政办公用房,建立青年博士工作站、成立青年博士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制定学院机关管理工作规范,加强机关干部劳动纪律考核,上班实行打卡制度;加强和完善科研创新团队;成立教师文化、体育团队,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凝聚力。落实学风建设的责任,制定学院学风建设方案;落实领导下基层,参加专业系的教学活动规定;全面落实学院领导“六个一”的规定,加强与广大师生的联系。

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逐一落实整改任务;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领导干部形成励精图治、深入细致、主动服务、严谨有序的工作作风;以提高思想认识为基础,建立促进优良党风形成、纯正院风培育、浓郁学风养成的机制。

整改时限:20152

2.中期目标:解决“民主管理机制不健全,规章制度不完善,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不到位”等影响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达到“内涵建设成效突出,内部管理制度完备,学风全面改观,办学实力和水平显著提升”的目标。

主要任务和措施:一是健全和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落实学院二级“教代会”制度,完善“院务公开细则”; 成立“学院教授委员会”,突出教授治教、学者治学。二是清理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突破口,构建科学健全、执行严格、规范透明、廉洁高效的学院管理体制。三是落实学校“三才工程”、“引育结合”发挥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发挥拔尖人才的先锋作用,发挥青年英才的骨干作用,发挥广大年轻博士的人才支撑作用;四是探索建立教师“分类管理考核”的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五是构建“教师、学生、学工”相互联动“三位一体”的学风建设机制;六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切实加强教学科研平台内涵建设。

学院要以班子建设为统揽,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引领发展、推动发展和保障发展的能力;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学校改革发展目标,构建学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需要的服务保障体系;推进学院文化建设,提升学院影响力。

整改时限:201512

3.长期目标:学院领导班子“为民务实清廉”、作风优良;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完备,管理民主高效;人才队伍结构合理、学科创新团队实力强;领导班子引领发展、谋划发展、推动发展、保障发展的能力强,建成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形成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任务和措施:落实学校“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发展战略,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凝练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学院建设成学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

整改时限:201712月;

三、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院领导班子根据学校督导组反馈和自主征集到的师生意见,对照“四面镜子”,认真梳理问题,主要包括: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在具体工作中仍有一定差距

一是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对新时期的方针政策理解不深;表现在:班子成员重视业务钻研,轻视理论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如对广大教师在政治上教育引导不够,对教师中出现的思想问题,教育引导效果差。

大局意识不够强,表现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乏力,立足教育改革与学校发展的全局谋事有差距。如教学计划完善上重视专业课程的理论教学,而对素质教育、实践能力明显不足。

三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有差距,表现在:党政联席会议的规则、决策程序不够完善、不够科学,执行“三重一大”做得不够好,个人说了算的情况还存在。

四是管理机制不健全、不严格、不完善,如院务公开执行不到位,教代会没有每年坚持召开。

五是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工作机制有待完善,要求标准还不高,廉政风险点的监控不严,干部带头执行制度、带头廉洁自律还要进一步加强。

(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精神方面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识不够到位,认为八项规定主要针对政府官员,与学校基层单位关系不大,对照中央八项规定,除第二条和第八条外,其他有六条与基层干部基本没有关系,对其重要性认识不深,对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的政治敏锐性、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强;

二是制度执行不到位,如:第二条要求的会风建设上,会议虽不多,会议效率不高,开短会、讲短话、讲实话、讲管用话方面做得不够好;学院科研、实验设备管理不到位,日常管理中厉行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等方面还有差距;

三是作风建设整改不到位;如作风建设的主动性不强,认为学校不是政府机关,发展需要宽松的环境、平等自由的氛围,学院领导首先是教师不是“官”,与群众的期待有差距;班子成员大部分与一般教师联系不多,大部分没去过学生宿舍。

四是为师生办实事不到位;对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有时重视不够,反映的待遇、职称、科研条件改善、项目争取等问题,想办法下功夫不够;班子成员在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方面标准还有待提高,各项规定的执行还要更严格,作风还要更硬。

(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学风浮躁,学习针对性不强。主要表现在: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抓得不实,学院领导除了参加学校中心组学习外,自己安排的中心组学习、干部网络学院的学习等大多停留在计划上,落实不力、效果不好,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有待提高;对教师的教育引导交流不够,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基本流于形式。

2.深入基层不勤,群众路线执行不好。表现在:学院建设发展的规划缺少广大教职工的广泛讨论,所提出发展目标是领导闭门造车;工作计划措施有的脱离群众,接地气不够,如“教师年度科研量化指标的制定”;对各教学系(中心)的工作提目标要求多,布置工作多,有针对性指导少,学科与专业建设与学科带头人、各专业负责人征求意见少。

3.联系群众不紧,服务师生的意识不强。表现在:学院领导很少参加专业系(中心)的教研活动,与普通教师尤其是低职称教师交流少,除了自己上课外,很少去学生中参加课外活动,很少去学生宿舍;平时对教师教学科研的目标要求讲得多,但帮助教师克服困难去实现目标做得少;对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如、青年教师、思想心理与常人有异的教师)关心不够。服务师生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

4抓工作的标准不高,制度执行不严。表现在:教学工作强调不出教学事故的最底线,教学管理中的抽查和考核大都应付学校检查和走形式;领导班子对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等协同发展、全面谋划、深入研究不够;但对教师考核不够严,不敢得罪人;教师的岗位职责考核、机关干部劳动纪律与工作质量考核不严;学生的学风建设抓的不实、学生考试管理不严;领导班子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还要进一步加强。

5学院建设与发展的举措不实,主要表现在:有些工作没有深入抓,有“走过场、搞应付”的现象,如教学与科研平台重视申报,实质性的内涵建设和管理抓得不到位;学风建设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效果差,学生逃课的很多,考试舞弊的很多;日常教学管理中形式主义多,教师意见比较大等。

6思想政治工作不力、调动教师积极性不够。表现在:对教师反映的职称、待遇、项目等问题,教育引导不力,有效新办法不多、解决不力。因政策或体制原因学院不能解决的,解释说服工作不够,如《绩效工资改革分配办法》引导解释不够,导致许多教师不理解,院教代会讨论赞成的比例不高;学院管理方面的许多制度政策(如教师年度考核、平台经费使用与管理、研究生经费管理办法等),民主性、公开性、透明度不够,未能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7勇于担当的意识不强,精神状态有待提振。表现在: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管理水平的提升非一日之功,花很多精力也难见成效,管理制度执行严了,教师反感得罪人,因而班子成员有时不敢担当,为了保稳定,不敢大胆碰硬较真,啃“硬骨头”的勇气不足,怯于管理,对工作敷衍应付,遇到矛盾绕着走;班子成员有时认为学院这些年发展还可以,学科与专业建设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多年的积淀,甚至强调客观原因多,因而有时安于现状,缺乏积极进取的精神,进一步开拓创新意识不强;

8、价值取向有待纯洁,生活方式有待进一步纯净。表现在:认为高校教师的考核主要是科研项目、论文,学校对学院的考核也是指标,“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提高质量”要求有所松懈;鼓励教师重视“追名逐利”,师德教育滞后,学科专业的内涵建设不力;学院发展工作中重视“攻关”及各种“关系”的联络、处理,为了沟通协调工作,班子成员安排和参加过请吃、陪吃和吃请等活动;有时工作甚至开会拖沓、效率低下,机关存在遵守上下班制度和请假制度不严等问题,班子成员存在上“自由班”现象。

9、对待奢靡之风,思想认识上有差距;觉得基层教学单位既无权,也少钱,推动工作既求上级也求下属,参加一些请吃、陪吃和吃请都是为了沟通协调工作,请客吃喝是工作的一部分,不算奢靡之风的现象。

10艰苦奋斗的意识淡化。表现在:在学术交流、接待专家等存在超规格接待现象,甚至学院教师之间联络、教研室及支部开展活动也都是“吃一顿”,并且还支持开展了旅游、娱乐活动;在学科、平台等申报建设中专家的咨询费也超标准,到外面办事有时还带点礼品。

11、管理不善,勤俭节约的思想淡薄。如:图书资料、科研设备等资源利用率低,存在浪费现象;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监管不严,学院办公费用、设备费用逐年提高,经费使用透明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学习、调研、考察存在变相旅游的个别现象。

(四)推进学院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需要整改的突出问题

认真对照湘群组〔201439号《省属高校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18项重点任务,逐一查摆,学院还存在以下问题:文件多材料多,工作“庸懒散”,办公面积超标,机关管理干部上下班不规范,公务接待超标准,科研(平台)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现有规章制度体系不完善、部分制度修订程序不规范、部分工作制度还没有建立等。

四、整改主要措施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坚持标本兼治,立行立改,明确以下主要措施(具体整改任务、整改措施、牵头院领导、牵头单位、部门负责人见附件):

(一)加强作风建设,践行为民宗旨

1.践行为民宗旨,改进班子作风。一是密切党群关系。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每位领导每年选定1-2个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切实解决阻碍学院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将解决问题的情况在学院一定范围内公开;继续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六个一”制度(每位院领导联系1个系(中心)、1位教授或博士、1个学生班级、1名困难学生、1名心理重点学生、指导1名青年教师)。二是认真落实院领导听课制度,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院领导每学期听课时数不少8学时,其他院领导不少于6学时。三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增强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四是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限时解决群众的诉求,提高办事效率,属学院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干部作风。一是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严格中心组学习制度,完成湖南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规定的理论学习学分(35学分/年);每学期要精学原著1本,撰写针对性强的调研报告1篇,学习心得体会1篇,给教师和学生做1场专题报告。确保学习效果,并使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完善领导成员的分工,强化岗位职责,将学院建设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落实发展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既要对分管的工作负责,也要对所联系的单位、所负责的学科负责;三是发挥班子成员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带头作用,学校的相关规定、学院各项制度,对群众的要求领导首先必须做到。以优良的干部作风正校风、带教风、促学风,促进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的根本转变。

3.坚持以人为本,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一是加强机关作风督查,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实施上下班登记打卡制度,做到有督查、有总结、有通报、有奖惩。二是健全方便师生办事的服务机制,推行“马上办、帮你办、我来办”机制。三是制定学院机关管理规范,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质量。四是力克形式主义,转变会风文风,进一步精简会议、规范文件和通知;四是完善评比考核制度,发挥考核评比的激励示范作用。

(二)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内涵发展

1.深化内部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一是根据学校发展新要求和学院的实际,修订和完善学院建设和发展规划,加强宏观管理。二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敢于改革的勇气,整理、完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制度,构建起科学高效、运行有序的学院管理体系;探索教师分类考核管理办法,激发办学活力。三是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重点完善教师绩效分配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完善目标管理制度。

2.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完善每月一次的教学工作研究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在学院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二是积极开展教学模式改革,与电力企业建立“协同育人”的机制,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培养电气工程人才的实践与探索”,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等质量工程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电气信息类核心课程建设,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加强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论证要求,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意识,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健全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实践教学保障体系。

3.落实人才强院战略,提高办学实力。一是结合学院实际,落实学校“三才工程”、 “引育结合”发挥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发挥拔尖人才的先锋作用,发挥青年英才的骨干作用,发挥广大年轻博士的人才支撑作用。二是研究和建立“灵活的差异化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大领军人才和海外博士引进与培养的力度,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三是继续落实“三化工程”,完善教师队伍博士化、国际化、工程(实践)化机制。

4.优化学科建设,提升学院整体实力。一是抓住学校深化改革的契机和国家学位点动态调整机遇;采取倒逼机制,加强内涵建设,切实提升学科核心竟争力: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博士学位点申报目标。二是加大《学院科研创新团队》资助力度,完善《学院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强化学科平台开放基金的管理,继续实施《高水平论文奖励办法》,等政策,提高学科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强学科平台建设,以“电气工程”湖南省重点学科为依托,挖掘潜力、整合资源,形成以点带面的态势,使学科优势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

(三)加强制度建设,巩固实践活动成果

1.加强基本制度建设,依法治学理政。成立“学院教授委员会”,完善学院改革发展的民主管理机制;以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做好制度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院制度体系,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常态化、长效化。

2.加强经费管理,健全财经制度。一是完善和规范财务公开制度。二是加强经费管理,严控各种经费开支。三是坚决按照学院《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公务接待,从严从俭开展公务活动,规范“三公”经费使用。四是严格执行学校新修订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完善学院科研(平台)经费间接费用提取与分配使用办法,促进学院科研工作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3.加强廉政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落实《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用实际行动带头遵守党的纪律,树立清正廉洁形象。二是认真落实《“公款送礼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三个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建立公款送礼、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问题专项治理的长效机制。

4.加强民主管理,完善院务公开制度。一是健全和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保障师生的参与权与知情权。二是进一步完善学院二级“教代会”制度,确保普通一线教职工的代表比例,完善民意民情的沟通机制。三是完善院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组织领导,使院务公开成为学院民主管理的重要组成。

5.加强综合治理,优化育人环境。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制定学院文化建设和发展规划,重视师生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引导师生“爱院、兴院”,凝心聚力,构建和谐发展氛围。

五、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措施

(一)加强班子建设,把好办学方向

1.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谋全局、管大事、把方向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依法、科学、民主管理的能力。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党政群齐抓共管、党员模范带头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加强理论学习,凝炼办学理念

1.完善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学习管理,创新学习形式,营造学习氛围,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主题。确保学习效果。

2.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每学期组织开展1次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务虚会、专题报告会,加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与交流。

3、凝炼办学理念,明确办学定位,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办学特色,形成学院整体发展的价值追求和理性认识。

(三)坚持学以致用,提高领导能力

1.准确把握大政方针和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发展改革中的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提高领导班子的引领发展、谋划发展、推动发展和保障发展的能力。

2.加强现代高等教育理论学习,扩大国际视野,提高领导驾驭能力,增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能力,做好发展顶层设计。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解决学院发展中深层次问题的需要出发,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和行业优势的实际,进一步确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模式和实践路径。

六、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在学校整改及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加强整改落实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切实承担起落实整改的责任。学院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何纯芳、院长曾祥君任组长,全面负责整改工作,成立非院领导的党委委员、由校工会委员、民主党派代表、院工会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等组成的整改督查小组,负责整改具体工作的督导和检查反馈。

(二)严格责任分工

党委部分整改任务第一责任人为院党委书记何纯芳,行政部分整改任务第一责任人为院长曾祥君。教学管理、教风等方面的整改工作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负责;学风建设方面的整改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负责;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整改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负责;科研与学科发展方面的整改由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负责。

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牵头院领导、具体部门和负责人,明确时间进度。要求各部门主动配合、通力合作,有计划分步骤抓好整改工作,努力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持续改进的局面。严格整改任务问责制,加强督察,各项整改方案边制定边实施,在整改中不断探索和总结,不断完善。

(三)实行开门整改

整改工作要敞开大门,全过程置于广大师生监督之下。学院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在网站上进行公布,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对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舆论宣传

充分运用校园网、校报、学院QQ群等载体,深入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让师生员工清楚地知道学院做了什么、改了什么,取得了什么成绩。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和监督的作用,表扬先进,批评后进,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五)加强督查指导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整改台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见到成效。对于整改方案不实、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项目,要及时督促改进。

附件:电气学院班子成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分工表




文档附件: ·电气学院班子成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分工表.doc




上一篇:电气学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通报会
下一篇:电气学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通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