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更多专题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 > 正文

转: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

2014-06-03

各二级党组织、学校各督导组: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全校各单位认真贯彻省委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全面进行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扎实做好了活动第一环节的各项工作,为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为确保这一环节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根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湘群组发〔201448号)精神,结合《长沙理工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长理工大党〔20143号),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围绕聚焦“四风”,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

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前段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坚持分层分类找问题。各教学院(部)、机关部门、教辅和校属其它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根据不同工作类型,依据各自单位实际,既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又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重点查摆在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民主治院(部)不落实,师德师风不正,学风教风浮躁,机关作风慵、懒、散,联系和服务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

主动对照标尺找问题。认真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改进作风的有关要求,参照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下发的《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先进典型,主动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不足和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

要在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上下功夫。认真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深入具体地查找问题,真正把四风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复杂问题、个性问题找出来。领导班子要对督导组反馈的群众意见,召开专题会议集体会诊,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反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情况,主动深查细照、对号入座,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对一些不够准确或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同时对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

二、坚持以诚相见,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各单位要安排充足时间,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

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系(室、所、科、中心)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党员校领导将与联系点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心。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一次谈不好谈两次,两次谈不好谈多次,直到谈通谈透。特别要注意与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要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拟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三、深刻剖析检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全校正科级以上的党员干部(含未明确级别的系、室、所、中心等的负责人和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像准。要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要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情况,落实学校党委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要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要开门见山,做到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不能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不能以文字多少定优劣。

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党员干部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杜绝他人代写,严禁抄袭照搬。

领导班子及党员处级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学校督导组审核把关,并报联系校领导和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定。省委督导组将抽查部分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处级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

学校督导组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要严格执行五个不通过,即:没有列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的不通过,没有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作出明确回应的不通过,没有按要求对有关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和检查的不通过,原因分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通过,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不通过。对照检查材料达不到要求的,要督促修改或退回重写,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各二级党组织要按此精神,结合实际组织好本单位科级干部(含未明确级别的系、室、所、中心等的负责人和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审查、把关,学校督导组将进行抽查。

四、高质量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精心做好会前准备。认真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准备不充分的,不要急于开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题、参会人员、议程、会前准备(包括组织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和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关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请示(包括会前准备工作情况、会议的具体安排等)和方案经学校督导组审阅后,提前一个星期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同意。

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委(党总支部)书记主持,严格按照以下程序进行:一是党委(党总支部)书记说明准备工作情况;二是党委(党总支部)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三是党委(党总支部)书记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个提出批评意见;四是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个提出批评意见;五是学校督导组组长点评;六是到会指导的联系点校领导点评;七是党委(党总支部)书记作表态发言。

党委(党总支部)书记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带动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真正做到解剖自己不怕严、触及灵魂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出以公心、坦诚相见,注意克服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注意避免的现象;坚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敢于交锋,注意防止的问题。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多一点辣味,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确保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学校督导组要加强对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全程参加督导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尤其是开展批评情况进行点评,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要及时提醒纠正;对搞无原则纷争的,建议休会,待解决问题后再召开;相互评功摆好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

会后,学校督导组要会同到会指导的联系点校领导认真研究,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在5天内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凡是综合评价意见为较差的,必须重新组织开会。党委(总支)要在会后10天内召开通报会,由党委(总支)书记主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会后15天内,党委(总支)要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经学校督导组审阅把关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精心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各党支部要以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参照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应安排在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进行,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指导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机关部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学校督导组要全程参加,并进行点评。

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上级领导(督导组)点评的方式进行。要先召开支委会或支委扩大会议,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支部对照检查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加强支部建设的意见,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民主评议党员要依据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注意以适当方式听取非党群众的意见要通过民主评议选树一批优秀党员,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六、落实领导和督导责任,确保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示范带头,充分发挥受教育和抓活动两个方面的主体作用,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既挂帅又出征,对这一环节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不当甩手掌柜周密安排、统筹兼顾,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活动抓在手上。

学校活动办要切实加强指导,把握好工作节奏,指导各级党组织压茬有序推进这一环节各项工作。要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加强活动统筹与分类指导。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宣传推广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人物,及时曝光四风典型案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坚决防止活动走形变味,避免走过场、搞成夹生饭。要组织好第一环节工作的自查、评估,对学习教育不深入、听取意见不充分、没有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的,及时纠正、补课。评估不合格的,不能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

各级督导组要始终突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这个重点,抓住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点工作,从实督导、从严把关,不放松标准、不降格以求。对思想认识上不去、不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放过,对查找问题不聚焦、走神散光的不放过,对自我剖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放过,对整改措施不到位、大而化之的不放过,对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领导责任不落实、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不放过。

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学校和本单位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保持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努力将开展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优党风、转作风、促教风、带学风、强校风上来,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为学校的更好更快发展凝聚人心、形成合力。

长沙理工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523




文档附件:



上一篇:电气学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电气学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民主评议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