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三十年大会在我校召开

分享到:
2018年11月15日 08:59 来源:学报编辑部

 

 

11月9-11日,由我校学报编辑部承办的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三十年大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中宣部出版局原副局长刘建生、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葛建中、国家新闻出版署新闻报刊司处长卓宏勇、教育部社科司报刊处长田敬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蒋重跃出席大会并讲话。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出席大会。全国高校文科学报负责人及代表近400人参加大会。

本次大会进一步研究了学术期刊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构建中的作用、学术期刊的学术评价问题,并总结了研究会成立三十年来的工作成就。

吴尚之指出,三十年来,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动中国期刊繁荣发展、培养编辑出版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会组织会员单位积极服务和引导学术界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对于未来高校文科学报的发展,吴尚之表示,要更加注重融合创新,在继续发展传统纸媒出版的同时,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出版产业与新兴文化业态、期刊出版与科学技术的深度融合。

刘贵芹强调,高校文科学报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平台,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载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方面,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办刊导向,要聚焦有特色、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加强学报党的建设,党建。

葛建中希望全省高校文科学报要紧密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着眼中国的发展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要为建设中国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发挥更大作用,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付宏渊认为,“文科学报是展示高校人文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一所没有繁荣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大学,不能称之为高水平大学,也就无法培养出“长着中国脸、拥有中国心、饱有中国情、富有中国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长沙理工特质人才的情况。

会上,《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曙光教授、《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社长、总编辑何云峰教授分别就《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与中华文明的主体性》《学术发表的内涵和外延辨析》做了主题报告,《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秦曰龙教授等来自全国九所高等院校学报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校建立了16个省级人文社科科研平台,覆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经济学、新闻学、艺术学等学科。近五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立项76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获准立项246项,进校科研经费近8000万元。获评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16项,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科技部《软科学要报》刊载。《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作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发展的重要展示平台,这几年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势头,重点建设了“科技哲学研究”“中国诗歌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研究”等特色栏目,其中“科技哲学”栏目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期刊栏目。刊物的影响因子等关键指标有了大幅度的上升,2017年复合影响因子为0.569,并曾入选“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次大会的召开向全国兄弟高校展现我校的精神风貌与办学水平,赢得了参会领导及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校党政办、科研部、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等部门领导、部分教授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并与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建立了有利于科研及学科建设的友好关系。(文\喻玲 杨文正 图\刘飘逸 审\陈浩凯)

 

上一条: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监督管理处处长王先民受邀来我校宣讲国家重大科技政策 下一条:我校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科技厅验收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