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最新资讯
专业设置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一、专业背景

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而产生的智能制造技术,引发了制造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的深刻变革,并已成为推动制造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其所涉及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工业以太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已逐步广泛应用于智能汽车、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新一代信息产品等先进制造领域。为此,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明确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跨越。积极建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实现智能制造创新人才的培养是促进我国智能制造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以及贯彻国家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的必要途径。

二、历史沿革

为应对以智能制造为特征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与数量巨大的相关人才需求缺口,自2014年以来,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首创“价值引领、主动成长与全面发展”三位一体育人理念,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全方位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开展机械类专业“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探索培养适应社会需要、有责任担当时代新人的理念、路径、方法与经验,并取得了湖南省2019年度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学院获批了“机械装备高性能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打造了“高性能机械加工理论”、“机械零件智能检测及性能调控技术”和“面向高性能制造的先进加工工具”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依托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平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及优秀的师资队伍,在现有“先进制造”模块的基础上,学院于2020年申请并成功获批开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进一步开展机械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满足国家、湖南省发展战略重大需求,助推长沙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

三、人才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突出科教融汇,夯实科学教育根基,彰显工程教育特色,培养系统掌握先进数字化、智能化设计制造与传感控制的理论基础、专门知识与技能,熟悉与智能制造领域相关的人文、伦理、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等知识,具备复杂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系统研究分析和设计开发的创新实践能力,能在机械、电力、交通等行业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的工程实践,应达到:

1)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爱岗敬业;

2)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数字化、智能化设计制造与传感控制技术;

3)能够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能从事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管理等工作;

4)具有较强的沟通交流、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在团队中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

5)能通过多种途径终身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适应职业发展。

四、专业办学特色

本专业采用跨学院(包括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等)、跨专业(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等)、跨学科(包括机械工程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等)的联合共建,与智能制造相关行业深度融合,以项目驱动为牵引,产学研用协同培养,通过贯穿本科全过程的各类科研项目和生产实践等众多环节,加强学生基础实验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特别是工程创新能力的锻炼,并在课程设置、科研创新、综合素质培养以及国际视野培养等方面实施一系列的特色培养举措。

五、专业主干课程

除公共课外,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课程分为四类: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和专业实践课。

1.专业基础课

智能制造与网联汽车导论、模拟电子技术B、数字电子技术B、机械设计基础、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B、工程流体力学、工程材料、控制工程基础、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工程伦理学、传动控制技术、制造工程基础等。

2.专业核心课

工业网络技术及应用、嵌入式控制系统及应用、智能传感与测试技术、智能生产计划管理、智能制造工艺、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数字化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学等。

3.专业拓展课

增材制造工艺与材料、精密测控系统、图像识别与处理、机电系统建模与仿真、智能设计原理与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机器学习等。

4.专业实践课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A、电子技术实习、智能生产综合实验、控制工程基础课程设计、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数字化制造课程设计、智能制造综合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六、师资队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现拥有教师2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3人,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4人。学院一方面将通过鼓励出国留学、企业挂职等方式提高现有教师的学术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将重点引进一批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高层次人才。争取引进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四青”人才1-2人,省级人才3-4人,近三年新引进6名以上博士。

七、学科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拥有高水平的学科专业平台作为依托,其中,“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为优秀;“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二级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学院拥有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项目管理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先进工程材料及成型加工技术、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拥有一批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包括“汽车工程”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汽车工程”湖南省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长沙理工大学/中联重科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机械工程”、“智能汽车”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机械类专业”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拥有“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可靠性技术”、“机械装备高性能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电力机器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共建“道路灾变防治及交通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绿色汽车”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一大批省部级平台;拥有“机械装备高性能制造技术”、“车辆安全与智能化”、“机电检测与控制”等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拥有“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先进电驱动关键技术”、“特种装备现代设计技术”等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为本专业人才的进一步深造创造了良好培养条件。

八、就业前景

智能制造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迫切、缺口巨大,而学院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具备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广阔的人才输出市场。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为智能汽车、现代工程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一代信息产品等先进制造领域,毕业生的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领域宽广。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与中车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交集团、中建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江淮汽车、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比亚迪、浙江吉利、广汽菲克、中南智能装备等34家国内重点企业保持多年的本科机械类人才输出。其中,已有不少毕业生在智能制造相关岗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