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术交流

广西大学蔡敢为教授做客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汽机学院分论坛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5月28日 08:46 人气:


2022年5月27日15:00,广西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政协常委蔡敢为教授受汽机学院邀请,做客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汽机学院分论坛。三一工学院副校长贺良、汽机学院院长杜荣华、副院长尹来容及我院多名相关领域老师出席本次讲座,近100名研究生参加,胡林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蔡教授的讲座题目是“数控连杆机构应用于工业机器人和工程机械的研究”。首先蔡教授从机器人驱动电机和减速器入手,向我们介绍了目前机器人存在的一些问题与挑战,以及未来研究方向与研究手段。接着蔡教授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目前最新的研究工作内容:通过采用多自由度数控连杆机构的方法,能够有效改善机器人的动态性能和实用性能。随后讲到如何将数控连杆机构应用于工程机械,以及目前液压工程机械具有的一些问题,比如液压元件制造精度高,维护费用高等问题。然后向我们介绍了挖掘机的发展历史,电动挖掘机所占有的地位及优势,然后自然而然的过渡到蔡教授项目组所做的研究,比如蔡教授项目组做的多自由度可控机构铲机具有多自由度,无液压油泄露等优势。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胡波教授就连杆机构的传动链比较长和复杂情况下,误差的控制以及电机之间联系配合问题与蔡教授进行了探讨。

蔡敢为教授就“数控连杆机构应用于工业机器人和工程机械的研究”为长理学子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语言生动的讲座,使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更多的学习相关知识,为今后的相关研究打下良好基础!


   

                           


文/王开心 罗凯 图/王开心  审/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