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最新资讯
规章制度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应急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26日 11:21 人气:

为做好我院安全稳定工作,保持安全稳定信息畅通,确保我院有一个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为了对突发事件做出迅速正确的反应,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特制订本预案。

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

 员:学工办全体成员、班主任、主要学生干部

名 称

职务

职 责

办公地点

总 指 挥

院党委书记

院长

负责预防学生群体突发事件的全面工作。

云塘校区工科一楼B区4楼行政办

现场指挥

院党委副书记

学工办主任)

负责预防工作的安排、指挥、调度。

云塘校区工科

一楼B区-414

云塘校区组长

分团委书记

负责云塘校区校园内预防工作。

云塘校区工科

一楼B区-414

金盆岭校区组长

金盆岭校区辅导员

负责金盆岭校区校园内预防工作。

 

金盆岭校区

九教228

校园信息组

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信息员骨干

做好校园巡查,及时掌握动态,随时向上汇报。

校园内巡查

二、预防与应对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提高认识,分级负责,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2.严格控制,妥善处置。在处置过程中既要按照法律要求,又要从实际出发妥善处置,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

3.快速反应,协调应对。处置学生群体性集会、游行时,应做到服从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

三、工作要求

1)坚持站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树立防范意识,高度重视学生群体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

2)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增强防范意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将事情控制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事件发生。

3)坚持预防工作统一领导,分级响应,层层落实责任制,“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明确岗位责任,切实把各项预防措施落到实处。

四、学生突发事件处置流程详图(见下页)

①先平息事态控制局面,报告保卫处,并通知相关老师及院领导,将当事人带往保卫处询问调查处理,对受伤人员及时送往医院;

②通知各级辅导员,学生骨干,各级学生会,班级干部,楼层管理员出面控制事态。事后由学院负责调查处理;

③加紧控制局面,院负责人自动出动,并报告保卫处,将当事人带往保卫处询问,调查处理;

④立刻上报院、校主管领导,组织年级干部、文明督导队清理收缴传单,控制扩散并报告保卫处处理;

⑤及时通知学院领导及年级辅导员,拨打120急救中心将伤员送往医院救治(119火警并组织扑救、疏散人员),通知学生家长,调查处理;

⑥及时上报年级辅导员、拨打120,及时通知学生家长,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处理;

⑦急报给校、院办公室、辅导员,控制集会人员,稳定学生情绪,由院负责人出面,劝告学生返校。事后调查情况,做好学生思想情况,处理骨干分子,将基本情况上报学校;

⑧如政治事件,应视情况上报主管领导,控制活动人员,及时报给保卫处并做好受影响学生思想工作。如外来人员盗窃、行凶,应及时报保卫处,稳定学生情绪,平息学生围观,组织抓窃(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即时交由派出所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