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生工作

文新学院郑邵荣副教授受邀开展了“临去秋波那一转,一“见”何钟情——从王实甫《西厢记》谈起”主题讲座

作者:戴璐颖 来源:汽机视界  日期:2021年06月10日 22:46 人气:

6月10日晚19:00,学院在金盆岭校区四教会议室举办第十五期通识讲坛,本次通识讲坛邀请文新系郑邵荣副教授为同学们做“临去秋波那一转,一“见”何钟情——从王实甫《西厢记》谈起”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郑邵荣老师用《西厢记》的故事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介绍了书生张生与相国小姐崔莺莺在侍女红娘的帮助下,冲破孙飞虎、崔母、郑恒等人的重重阻挠,终成眷属的故事。郑邵荣老师表示,该剧具有较浓的反封建礼教的色彩,作者写青年人对爱情的渴望,写情与欲的不可遏制与正当合理,写青年人自身的愿望与家长意志的冲突,表达了“愿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的爱情观。随即,郑老师以《西厢记》中第一出为例,分析“临去秋波那一转“一句,张生在佛殿乍见莺莺,惊为天人。原版张生说”怎当他临去秋波那一转“,让他动了心,但郑老师认为莺莺未见张生,不可能对他抛媚眼,这是张生的自作多情,就像每个人青春期都会经历的两个异性不小心对视,让两个人都羞涩脸红的经历。这句眼神的描写,让两个主人公都生动了起来,同时,也让读者更能感同身受到这种一见钟情的悸动。

观众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郑邵荣老师认真亦不失风趣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稿/戴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