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院公告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3月23日 09:42 人气: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关于《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方案》,结合我院招生人数、学科建设和培养重点等情况,特制定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一、 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明确复试标准、严格条件并公开复试办法。在注重考生初试成绩的前提下,重视考生的实践能力、专业知识、英语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择优选拔。

二、复试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2018年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并确定负责人并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

三、复试程序

  1、体检

     根据学校研招办安排,考生330日由校医院组织体检。考生须准备一张一寸照片贴在体检表上。

体检费标准:85元/人。

上午6:30-8:30进行空腹抽血项目检查(地点在金盆岭校区体育馆内),上午9:00-12:00,下午2:30-5:30进行其他项目的检查。

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2、资格审查

考生3月30日上午8:30-12:00,下午2:00-5:00,在金盆岭校区体育馆进行资格审查,逾期不予办理。

复试费标准:120元/人。未缴纳复试费的,不予复试。缴费后自动放弃复试的,不予退费。

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提供下列材料: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准考证;

    2)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3)《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复试笔试和面试。

5)其他特殊报考的考生须携带教育部要求的相关证明和证书。

对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请提前联系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确定加试科目,在复试时须加试两门所报专业本科主干课程。

6)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于3月25日前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享有初试总分加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加分项目名单以教育部文件为准。

    凡未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3、学院报到

     3月30日上午9:00——12:00考生到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报到(报到地点:金盆岭校区9号教学楼430)时需提供以下材料:

1)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2)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学院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生由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3)政审材料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政审材料没有统一格式)。

4)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生复试信息表(见附件)

4、心理健康测试

 3月31日上午考生根据学院安排到1号教学楼机房进行心理健康测试。

  5、笔试及综合面试安排:(分组名单见考点张贴的当日公告)

    (1)专业课笔试:3月31日下午2:30-4:30,地点:金盆岭12教、13教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2)综合能力专业面试安排: 

        面试时间:4月1日上午8:30-12:00、下午2:00-5:00

        面试方式:考生自述、老师提问、考生回答

考生自述中要求考生进行自我介绍(不超过5分钟)(其中英语部分时间不超过2分钟),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成绩、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未来规划、专业方向等。

老师对每位考生提3—4个问题(其中包括一个英语提问),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和英语听说能力。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

各位老师分别对每位考生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英语听说能力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占90分,英语听说能力占10分。评分的平均数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考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内容:

 专业能力: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全面考核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C、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英语听说能力:综合考核英语的听说表达能力。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综合面试由学校统一安排教室,复试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

   四、复试成绩的确定和拟录取

      1、成绩的计算方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0.7+复试成绩(100分)×0.3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100分)×50%+综合面试成绩(100分)×50%

     2、要求:

1)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总成绩分别以一志愿考生(含校内调剂考生)、调剂考生按专业分开排序,在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内,根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优先录取报考本专业的符合录取最低条件的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 

3)复试结果一经确定,即向全日制考生单位开具调取考生人事档案的函件以便政审。学院接收拟录取考生的人事档案材料时间统一为91日前。学院收到考生人事档案经政审合格后,于新生入校前将学生档案和汇总表交学校档案室,并将汇总表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

      3、其他相关事宜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奖助学金及培养费收费标准和缴款时间

1、学校将为所有人事档案在校且无固定工资关系的全日制脱产在读研究生设立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未调人事档案、有固定工资收入的考生不参加学业奖学金的申请和助学金的发放。奖助学具体方案以学校正式文件为准。学费标准以湘价教[2013]110号文件为准。

2、非全日制硕士生不享受国家和学校的奖助学金政策,学费标准以2018年学校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为准(如与国家或湖南省相关文件不一致,按国家或湖南省相关文件执行)。如非全日制硕士生提出在校住宿申请(原则上为脱产上课的学习方式),学校将按全日制研究生同等标准安排住宿,且须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

3、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入学报到时须交清第一年的学费(详情见录取通知书)。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201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