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院公告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16:05 人气:

 院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学院决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工作,培育一批思政功能明显的示范专业课程,推进“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自行申报。11月21日前,请各系部、中心积极发动广大教师,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明确课程的德育功能,按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见附件1),每门立项课程紧密结合课程教学内容设计5个以上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填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见附件2),自行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系部推荐。12月20日前,各系部、中心统一将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纸质稿一式2份交教务办,电子稿发至:77107849@qq.com。

3.学院审核。学院组织专家对推荐的课程进行审核,并确定立项课程和教学案例,每门课程按每一个教学案例支持500元经费进行立项建设,决定立项后再填写立项书(见附件4),学院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对立项课程进行指导。学院将通过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使所有课程同向同行,成为培养大学生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政治信仰、社会责任的题材与内容,全面提高大学生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4.项目验收

1)示范课程应在原教学大纲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课程教学目标设计,能够明确体现出“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找准德育要素的融入点以及教学方法、载体途径和成效评价等。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新的课程教学大纲一份。

2)根据上述新的教学大纲,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新特点的教案(课件)一套。

3)紧扣“课程思政”主题,设计3-5项较为详细的典型案例,完成学生对该课程教学效果的反馈评价,3000 字以上的课程实施总结报告。

4)学院挑选优秀典型案例,教师应配合学院制作教学微视频(每个时长5-10分钟,经费另筹)。

 

附件: 1.“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

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

3.“课程思政”典型案例1-4

4.“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书

 

 

                    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2018年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