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汽机学院首次参加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铸造工艺设计赛项并获四项国奖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10月17日 17:22 人气:

汽机学院首次参加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铸造工艺设计赛项并获四项国奖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承办的“2022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专业赛项:第十三届铸造工艺设计赛”,经过20223月的校内选拔赛和20224月的线上全国决赛初评,于202272-5日在山西省高平市大酒店成功举办了全国决赛终评会议,最终产生了一等奖 、二等奖及全部三等奖获奖作品名单。我校属首次参赛,同学们参赛积极性很高,组建了2组研究生队伍和20组本科生队伍,参赛人数达80余人,经过校内选拔赛的筛选及全国决赛的初评和终评,最终有4组队伍荣获全国三等奖,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序号

参赛题目

组别

参赛人员

指导老师

获奖等级

1

床头箱

研究生组

宁梦涛、聂燎原、陆玉锋

陈小敏、卢先正

国赛三等奖

2

机体盖

本科生组

李御航、徐梓媚、李雪凝、赵胜祥

陈小敏、吴悠

国赛三等奖

3

正主轴箱

本科生组

向渴望、罗永志、秦鹏、张成龙

卢先正、周小杰

国赛三等奖

4

前轴承座上半

本科生组

冯宇硕、何佩林、邹鹏宇、罗楚敏

卢先正、华熳煜

国赛三等奖

铸造工艺设计赛旨在为材料成型相关专业在校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鼓励学生主动跟踪科技发展、学习铸造专业知识,提高铸造工艺设计和操作技能,提升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为铸造行业培养优秀专业人才。该项赛事已连续三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赛事的竞赛等级、赛事形式、赛事成效和社会影响得到了全国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委员会的高度认可。我校参赛学生通过此次比赛的锻炼,促进了铸造工艺知识的深入学习,锻炼了团队分工协作能力,体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以学科竞赛为抓手,营造“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育人氛围。通过打造创新实践基地,形成“学业学院领导主持+院资深导师团队+竞赛作品+学工服务团队”相融合的模式,联合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创建导师四年全覆盖模式的跨学科CDIO科创实验班,开展基础竞赛和创新实践能力训练营,在机械及相关专业学科类竞赛中屡获佳绩

校内选拔赛获奖小组合影

46944

决赛颁奖典礼(前排右二为我校颁奖代表)

部分获奖证书



(文图/卢先正 王金行 审核/尹来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