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基于“生本”的教学之道——第十届教学沙龙活动纪实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5月30日 11:32 人气:

 

 

 

2018529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届教学沙龙活动在工科一号楼B区汽机学院多功能会议室举行,特邀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旭教授主讲,汽机学院院长杜荣华主持,教务处蒋菲副处长出席。

 

 

基于“生本”的教学之道,刘旭教授首先提出了当前教育的普遍现象:教师讲、学生记,总结了这种“给予观”教学模式的不足,使得大学成为一个没有批判性、没有灵气、没有创造性的堡垒。针对这种现象,刘旭教授向大家提出了几点辩思:我们为了什么而教?为了“所为”应当如何教?“所为”是否真正实现的标准是什么?总结教育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主的内涵:教学是为了学生的发展而教,教学过程中应针对学生的发展规律,实现教学目标的根本标准是学生是否得到了发展。

刘旭教授将传统大学教学模式总结为:教学是教师给予学生知识的过程,教师是知识的灌输器、课堂控制者,学生是知识接收器、课堂的“奴隶者”,传统的教学更像是一场老师的独角戏,学生在无味的教学中并不能获得真正的应用技能。他认为知识不应只是先天客观存在的可给物,而应该是学生自己琢磨探索出来的成果。刘旭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一堂化学课的案例,在课堂上,老师用瀑布水流分析问题——电流是怎样形成的,以生活经验,引导学生思维逐步展开。这种教学,是学生主动生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自己“看”出了新知识。

刘教授提出立于“生本”的大学教学观,教师成为引导者,学生成为建构者,知识是从可知物到认识主体的积极建构成果。在这种教学观中,教师立于学生的角度思考,使新旧知识不断交替运用,引导学生思维逐步展开,老师和学生之间更注重情感的交流。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刘旭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其中强调了老师“举一”,学生“反三”的观点,而老师更应该掌握如何“举一”的技巧。汽机学院院长杜荣华提出问题:今年是长沙理工大学的课堂“革命”年,许多教师会有困惑,教学了几十年,应该如何进行课堂改革?刘旭教授说:“‘革命’这个词表现出学校对课堂改革的坚定决心和势在必得,但改革应该稳步推进,潜移默化影响,哪怕是课堂上与学生的眼神交流,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这些小小的改变正是教学观的改变。正如长沙理工大学的教学沙龙活动,不论能取得多大的成功,至少已经引起了大家对教学观的思考。”

在热烈掌声中教学沙龙活动圆满结束,我们相信教师教育理念及教学改革一定会越行越远!(文/谷巧 /慧玲 审核/何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