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汽机学院受邀在“2018年湖南省高等教育热点论坛”介绍“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

介绍“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7月02日 14:34 人气:

6月30日,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湖南省教科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承办的湖南省高等教育热点论坛在长沙湖南宾馆召开。本次会议以“一流本科教育”为主题,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马陆亭、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邵进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会议。我校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应邀到会作“地方高校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杜荣华结合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提出要对培养目标、专业体系、教学过程和大学组织体系进行反思,重新建构新工科时代教与学的关系;总结出面对新要求的8个新挑战,探讨高等教育的应对方向;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介绍了学院的“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汽机学院立足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更新教学理念、优化资源配置、转变教学方法”三个改革举措融入“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三个培养阶段,形成“专业选修、校企联合、本硕衔接、创新创业”四条多样化发展路径;借鉴书院制,以学院为主体开设“匠心学堂”,实施“通识教育、生涯教育、实践育人”三位一体育人模式,打造以“修业、敬业、乐业、敬业”为特征的匠心文化,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复合人才。

汽机学院的“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对地方本科院校的改革示范作用初步显现,将为湖南高校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提供实践指导。

 

(文/彭琼英 图/彭琼英 审/杜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