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汽机学院教师参加2018”新工科”视域下学科交叉融合与教育实践论坛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10月22日 10:06 人气:

20181019日至1021日,我院副院长何志勇,机电系主任陈书涵及李旭宇、王志安等四位老师赴青岛,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承办的2018”新工科视域下学科交叉融合与教育实践论坛。全国各个工科高校代表共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会议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主题报告。分别邀请了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段宝岩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王德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何岭松教授等分别作了《新工科视角下优秀工程师培养的思考》、《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与机械专业课程体系探讨》、《新条件下机械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思考与实践》报告。

会议第二阶段分为“新工科视域下机械工程学科教学改革与专业认证”、“ 新工科视域下机械工程人才培养思考与探索”2个会场。我院参会老师分为2组,分别聆听了张道德《专业认证经验分享》、曲兴田《新工科视域下机械学科教学改革与专业认证》、殷国栋《新工科背景下的机械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课程体系建设》、韩建海《“工业机器人”课程要点分析》、陆爽《机械数字化设计制造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有关专业认证、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与评价、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专业持续改进等诸多内容的报告,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会议的学习,了解到了新工科背景下,工科类专业发展的新态势和新需求,对新背景下机械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等内容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本次会议的学习将有助于根据新形势拓展机制专业建设思路,推动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与评价等,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文/陈书涵  审核/何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