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参加第十三届“机械类课程报告论坛”会议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10:46 人气:

 

2018119日至1111日,我院教师发展中心郭克希教授,李亚非老师及设计系吴茵、彭翠芳等四位老师赴无锡,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江南大学承办的以“新时代·新课程·新教材”为主题的第十三届 “机械类课程报告论坛”。全国各个工科高校代表共有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题报告。分别邀请了东北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继教授、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等分别作了《工程教育再开放与再创新》、《关于教学研究与成果奖谋划》、《机械类本科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等报告。

会议第二阶段分为“工程图学专题”、“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专题”“新工科与专业建设专题”3个会场。我院参会老师分为3组,分别聆听了王丹虹《践行混合式教学,改革课堂结构》、丁一《工程图学新形态教材及数字课程建设》、许桢英《以专业核心课程为引领,构建机械专业在线开放课程群》、寇尊权《机械基础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发与实践》、王枫红《文理兼容为驱动、现代技术为载体,构建交叉创新工程制图新范式》等有关一流本科教育与一流机械类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教材的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诸多内容的报告,受益匪浅。

 

 

教育部下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本次会议提供了高校老师们公共交流,深度研讨的平台。通过本次会议的学习,了解到了新工科背景下,对高校本科教学课程内容、方法和教材的新要求,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运用现代化手段对教学方式做深入的改革等内容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本次会议的学习将有助于根据新形势拓展专业基础课程建设思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评价,以及教材建设等,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文/图 吴茵  审核/何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