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汽机学院举办“教师发展及智慧教学”报告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11:24 人气:

1116号上午,汽机学院在工科一号楼B-411组织召开了以“教师发展及智慧教学”为主题报告座谈会。邀请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跨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兼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江爱华教授,作题为《新时代工科高校教师发展工作创新与智慧教学实践探索》的学术报告。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邱国良主持,院长杜荣华、副院长毛聪、各系主任,教师发展中心成员杨及青年教师参加。

座谈会上,邱国良首先代表长沙理工大学和汽机学院对江爱华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江教授的工作经历及成果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江教授从“南航简况”、“教师发展的研究与实践”、“‘五航’培训计划的设计与实施”、“智慧教学的实践探索”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入、精彩的报告。报告聚焦新工科人才培养,探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智能教育新时代下,通过梳理教师跨界发展的培养理念,构建“党政协同、产教融合、跨界发展、校际共享”的工科高校教师发展工作新体系,面向不同教师分类实施“五航”培训计划的理念和方法;介绍了南航撬动课堂革命、推动智慧教学的经验和做法,为国内工科优势高校培育具有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的一流好老师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模型。他总结指出“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教育体制的优化和教育理念的普遍进步,在于教师自我提升的内在需求”,“智慧教学的任务是借助技术获取教育过程中的数据,依据精确的数据对问题精确定位,使评价由经验主义走向数据支持”。他呼吁广大的高校教师要更新教育理念、认真实践,尽快实现从传统教书、教学向新时代教育阶段的转变。报告在与会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掌声连连。

随后,杜荣华作了题为《汽机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之路》的报告,就汽机学院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内容和江教授及与会教师交流探讨。江教授充分肯定了汽机学院的教学改革工作,表示工作有新意、成效令其震撼。同时,他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和发展的看法:一是新工科建设需要加强学校与产业的结合,要实现双赢才能有效推动学科和产业发展;二是学生能力、素养、价值的提高关键在于智慧课堂的全面开展,需要全体教师全身心的投入和实践;三是需继续发扬创新的工作精神,避免“重复别人的实验”。

最后,邱国良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江教授的专题讲座和指导再次表示感谢,他殷切期望全体教师明确学院教学改革工作的各项任务,行动起来,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综合改革贡献更大的力量。(图/文 周小杰  审核/邱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