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重庆大学胡晓松教授应邀来汽机学院讲学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1月10日 20:00 人气:

1月10日下午2点,胡晓松教授应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邀请,于云塘校区工科一号楼B417作题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控制与优化”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汽机学院胡林副院长主持,汽机学院部分老师级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首先,胡教授从信息物理方法出发,着重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现状。接着,他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其科研团队的相关科研内容做了阐述:第一、储能方式。根据串并联方式组合的构型选择、部件配置优化、系统优化-GPS共同设计优化等来选择汽车最适合的储能结构。第二、混合动力传动系统能量管理与控制。分别对改进ECMS、MPC能量预测、强化学习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三:车辆-电网-交通三者之间的联系。介绍了V2V/V2I-网联节能型汽车信息物理控制、动态交通反馈数据支持的能量管理和V2G/V2H。最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同胡教授就ACC与能量管理结合、燃料电池是否将广泛应用、大数据时代的信息融合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本次学术讲座旨在为汽机学院师生拓宽专业视野提供一个良好平台,同时也加深了汽机学子对汽车技术和未来发展趋势的了解,积极引导同学们把握专业的时代动向,勇于迎接科研挑战。


胡晓松教授简介:

胡晓松,重庆大学教授、博导,欧盟“玛丽•居里夫人”学者、IEEE高级会员,重庆市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电网装备与技术”重点专项评审专家。胡晓松教授一直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相关的研究工作,在博士/博士后研究工作阶段先后师从中国工程院孙逢春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Bo Egardt院士、瑞士联邦工程院Lino Guzzella院士、及美国工程院K. Hedrick院士。近年来,胡晓松博士专注于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在锂离子动力电池管理、机电复合动力总成优化设计与控制、超级电容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贡献。自2010年起,在美国、瑞典、瑞士、中国等国著名汽车研究团队积累了丰富科研经验,期间主持/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包括美国能源部、瑞典能源署、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中国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专著2部,译著2部,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新能源车辆领域内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目前谷歌学者论文总引用共计5132余次, H-index为38, 他引超过5000次,其中单篇最高引用达789次、ESI高被引论文25篇(工程领域被引率前1%)。胡晓松教授现任多个知名SCI期刊的副主编,包括IEEE Trans. Vehicular Technology, IEEE Trans. Transportation Electrification, SA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Powertrains,Elsevier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Elsevier Energy, IET Power Electronics等。2018年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奖、重庆市科协优秀自然科学论文奖;2017年获科学中国人杂志年度人物-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16年获世界新晋可持续领域领袖奖(World Emerging Sustainability Award,全球仅两人);2015年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 DSCC 2015能源系统最佳论文奖;2013年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奖(车辆工程领域唯一获奖者);多次获得国际知名期刊的杰出审稿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