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刘桂荣教授应邀来汽机学院讲学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06日 20:00 人气:

7月6日下午,应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刘桂荣教授莅临云塘校区工科一号楼B区417学术报告厅作题为“Computational methods based on data:approach and application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基于数据的计算方法:在机械工程中的方法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胡林副院长主持,工训中心杨建军副院长、汽机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

首先,刘桂荣教授介绍了他的求学经历、工作经历及主要研究成果;随后,刘桂荣教授以人工智能(AI)标识——人工神经网络的定义为出发点,简要阐述了人工神经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并从神经网络的正、逆向传播方面给大家展示了人工神经网络的运行,针对其训练过程计算量大、耗时长且训练结果只能解决较简单问题的缺点,刘桂荣教授团队提出了先用主成分分析(PCA)算法提取需计算数据的关键分量,再进行训练过程的改进方法,经分析可缩短40%计算时间;最后在提问环节刘桂荣教授热情解答老师同学们的问题,对国内外的教育作了较细腻的分析并向大家强调基础教育(数学与力学)的重要性。

本次报告会是刘桂荣教授与汽机学院师生的一次学术的交流和碰撞,为汽机学院师生拓宽专业视野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与会老师和同学对刘教授精彩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对人工神经网络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了数学与力学知识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求学决心。


刘桂荣教授简介:

刘桂荣,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上计算力学领域尤其是无网格方法研究方面的著名权威之一,历任国际计算力学学会执行理事,亚太计算力学协会主席。刘桂荣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有:计算力学,数值方法,无网格法,有限元法,计算反求技术、优化理论与算法、汽车CAE技术,基于大数据的计算,计算生物力学,振动和波,纳米和生物系统,复合材料-结构-成型一体化研究,特种机器人等。多年来在计算力学领域着眼于开拓性的研究工作,在国际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出版英文专著 10部。多部著作被翻译成中文,在国内广泛使用。计算力学领域的工作在国际和国内上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引总数约13500次,H-Index68。是Thomson Reuters 2014, 2015, 2016的高引学者。英文名著《无网格方法》这是国际上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各种无网格方法的专著,是CRC出版社的最畅销工程专业图书之一,现已是第二版。英文专著《光滑粒子法(SPH)》是第一部全面叙述无网格粒子法的专著,是WorldScientific出版社的最畅销工程图书,现已是第三次印刷。创立了新的G空间理论,提出了弱弱(W2)形式的建模方法。引领了从H空间理论到G空间理论的转变和从传统的弱形式到弱弱(W2)形式建模方法的跨越,开辟了计算方法和理论研究的新领域。基于G空间理论,开发了多种高效的无网格算法(S-PIMS-FEM)。由于在国防工程计算的杰出贡献,获得了新加坡国防部的国防科技奖。由于在计算力学方向的杰出贡献,获得了亚太地区APACM计算力学奖,全球华人计算力学奖(ICSACM),国际IACM Fellow,日本JSME计算力学奖, 日本JACM计算力学奖,和美国Ted Belytschko应用力学奖。


/ 汽机学院研究生会 /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