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清华大学刘亚辉教授应邀来汽机学院讲学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12日 20:00 人气:

712日下午,应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刘亚辉教授莅临云塘校区工科一号楼B411学术报告厅作题为“人车系统先端技术研究若干问题及进展”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胡林副院长主持,汽机学院部分教师、全体2018级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首先,刘亚辉教授向大家展示了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的光辉历程,并简单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机动车因驾驶员方向控制失当而导致的交通事故所占比例较高,因此刘亚辉教授提出进行转向辅助系统的设计,建立汽车转向路感量化模型。以提出方法、建立模型和及时总结的总研究路线,刘亚辉教授在汽车辅助转向系统设计领域开辟了一条新道路,其研究成果在国内乃至国际都被给予了高度评价。刘亚辉教授接着对共驾型智能车协同控制、智能商用车横向控制策略、智能车紧急避撞系统的运动控制与决策方法及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分别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结合国内外研究状况形象化展示研究的思路与过程,表示未来将继续开展智能汽车人-车协同转向交互机理和转向控制研究。最后,汽机学院师生提出自己的疑问与个人看法,与刘亚辉教授进行了一番愉快的学术交流。

本次报告会刘亚辉教授介绍了人车先端技术的研究现状与前景,对汽机学院师生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与会老师和同学对刘教授精彩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报告人简介:刘亚辉,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吉林大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人车系统动力学,主讲汽车构造等课程,Journal of Dynamic Systems,Measurement and Control-Transactions of the ASME副主编,中国公路学报 副主编。曾获清华大学首届年度教学优秀奖(2016),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北京市科技学技术一等奖(2012),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以及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2016)和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