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科研动态

英国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杨文献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1月16日 11:55 人气:

英国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杨文献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2018113日上午1030,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杨文献教授应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邀请,于长沙理工大学工科一号楼B420风力发电机状态监测技术——挑战及可能的解决方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唐宏宾副教授主持,能动学院向健平教授、刘忠副教授、我院贺湘宇博士、陈书涵博士、何建军博士等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

杨文献教授首先介绍了风力发电机状态监测与健康维护的必要性,由于风力机往往工作在偏远、高寒地带,或者是在空旷潮湿、复杂多变的海面上,其故障率较高,故大力加强其状态监测工作对提高风力机可利用率、降低风力机运维及整个风电项目生产成本至关重要。然后,杨教授介绍了目前进行风力发电机状态监测存在的问题与挑战,由于与传统旋转设备不同,风场的风力机往往是集群化作业,而且其运行工况及所承受的载荷随时间会出现反复变化,这给实现风力发电机组的有效状态监测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最后,针对风力发电机状态监测与健康维护存在的问题,杨教授提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并展示了自己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

杨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报告内容生动有趣。讲座结束之后,与会的师生与杨教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杨文献,199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之后,先后在香港城市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Cranfield大学和英国杜伦大学从事结构无损检测、设备运行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方面的研究工作。2009年获聘英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技术专家。20135月加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该院海洋可再生能源装备的研发、测试、运行与维护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现为英国皇家工程理事会注册工程师,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高级会员,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学会可靠性委员会委员,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技术顾问,英国能源部海上可再生能源中心顾问专家,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学报副主编,及Sustainable Energy等其它7家国际权威学报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