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生动态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黄含教授受邀至汽机学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1月07日 14:07 人气:

 

201815日上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黄含教授应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邀请,于云塘校区工一B419(汽机学院报告厅)作《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进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杜荣华院长主持,校纪委书记胡永乐教授、副院长毛聪教授等教师率领汽机学院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黄含教授简单地介绍了他目前的研究,包括纳米结构材料的特性表征、检测,以及纳米颗粒在润滑剂方面的应用。紧接着,他指出做科研的目的,一是对科研的研究兴趣,二是为人类知识的进展而不断探索,三是为了造福人类,推动科技发展,他重点强调纳米颗粒就是一个值得我们去研究探索的方向。

讲座中,黄含教授从纳米磨削、润滑作用、增材制造(3D打印)三大方面进行演讲。他以Ga2O3纳米颗粒磨削为例,表明纳米磨削不但提高了加工精度,还提高了加工效率。接着,黄教授指出,传统的发动机采用机油作润滑剂可能会造成机油燃烧的不良后果,为保证环保安全,尝试往水中添加纳米颗粒来制作润滑剂。Ti02SiO2、以及石墨烯氧化物(GO)材料都可以被用来充当制作润滑剂的纳米颗粒。他认为,增材制造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包括选择性激光烧结(SLS)和选择性激光融化(SLM)设施的应用,如选择性激光融化可以用在热分布、粉末激光吸收效率、粘合机理等方面的基础研究。

演讲最后,黄含教授讲述了一下他的研究成果,展示了小白鼠骨架实验的图片和数据,通过选择PHBV和陶瓷复合材料,并结合选择性激光烧结技术对小白鼠的骨骼进行修复研究,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纪委书记胡永乐、唐昆老师、张明军老师等人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与黄含教授就纳米颗粒在激光和加工方面的知识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本次学术讲座的顺利召开,保持和发扬了汽机学院科研创新的良好局面,提高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研究热情,正确引导了同学的学习观,开创了同学们向多方面学科知识发展的势头,对优良校风的培育和浓厚的学风营造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此次讲座汽机学子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感受到科研工作带头人对待科研的那一股热情和认真严谨态度。

 

黄含教授受邀至汽机学院作学术讲座现场

黄含教授简介:

黄含教授,湖南汨罗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机械与采矿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主任、首席科学家。1996年获西澳大利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西澳大利亚大学、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中心工作。自2005年起进入昆士兰大学工作,分别于2008年和2011年升任副教授和教授。长期从事微纳制造、新材料加工与检测等领域的研究,创建了一支致力于纳米力学和纳米制造前沿研究的团队,并在昆士兰大学组建了世界级纳米结构力学特性和先进制造实验室,进行纳米材料、纳米结构及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主持了澳大利亚ARC基金(相当于国内国家自科基金)10余项及其它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国际期刊论文200余篇,SCI他引4400余次,论文H指数为34。获澳大利亚研究奖、日本学术振兴邀请奖、新加坡国家科技奖等多项奖励。同时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 Manufacture》等多家国际制造领域顶级期刊编委,兼任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专家、澳大利亚研究员、昆士兰国际研究员、国际纳米制造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磨粒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主要研究方向:1、纳米力学;2、纳米结构材料特性表征、检测、润滑等;3、纳米制造;4、磨削加工理论与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