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生动态

汽机学院开展匠心学堂通识讲坛——为什么是《哈利·波特》而不是《赫敏·格兰杰》——谈谈西方历险文化中的两分领域

作者: 来源:汽机视界  日期:2018年06月15日 22:31 人气:

2018年6月12日晚7点,汽机学院于工科一号楼B417举办第十期匠心学堂“通识讲坛”,特邀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周子玉博士为什么是《哈利·波特》而不是《赫敏·格兰杰》——谈谈西方历险文化中的两分领域的讲座。汽机学院共计9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周子玉,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讲师,博士。主持及参与的主要科研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青年项目:《英国殖民历险小说中的女性形象研究》、湖南省社会科学项目:《赛珍珠作品中的救赎模式研究》。研究领域: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欧美文学、中国现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等。

讲座开始,周老师以赫敏·格兰杰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出发,向我们揭示了为什么书名是《哈利·波特》而不是《赫敏·格兰杰》。然后周老师通过举例说明了“两分领域”的内涵及历史,向我们展示了一种“男主内,女主外”的现象;接着老师通过历险空间与家园空间的对比,告诉我们由于两分领域的性别化,历险空间作为公共领域的一部分,成为男性专属的空间;这才是女性很难成为历险空间主角的重要原因。最后在问答互动环节上,同学们积极地向老师询问讲座中产生的疑惑,并且周老师细心的为同学们一一的进行解答。

讲座在掌声中完美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深深地学习了西方历险空间两分领域的相关知识,同时对下一次讲座表示殷切期待。

(文/唐林海    图/徐慧玲   审/靳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