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生动态

汽机学院暑期“三下乡”支教——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黄铁龙 来源:汽机视界  日期:2018年07月28日 20:01 人气:

2018年7月28日,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三下乡支教活动的第六天晚间,夕阳西下,水鸭在清澈的小溪里嬉戏,山上的鸟儿在林间叽叽喳喳,老师们一起去散步,一天向往的生活在村里悠悠扬扬的广播声中结束。这一天,支教队队员们同样热情饱满。

 

报木村|带着喜欢与信任前行

上午十点,刚刚下过雨的天气尚算凉爽,操场上十几位大班的学生们个个挺直了腰背,双手紧贴裤缝,成军姿站立。原来是体育老师让他们提前体验一把军训滋味。作为一个团体,有人做了小动作便全班加一分钟。

上课时严肃的老师,课后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有别的老师打趣其中的一个小男孩,问他站军姿累不累。小男孩大声说:“不累!”说完又小声的补了一句:“体育老师训练的时候好严肃,但是超帅。”午饭时间,大部分学生回家吃饭,部分住的太远的学生们留下来跟老师们一起吃饭。有一个小女孩今天终于肯吃饭

放学后,校长和全体老师第一次受邀前往学生家中吃饭。家长热情的招呼老师们,兄妹俩为老师端来热茶,牵老师坐下。吃饭之际,哥哥推开帮忙的老师连声说:“老师坐下坐下,我来盛饭。”这是一顿格外丰盛的晚餐。

吃完饭,支教队队长和一位队员跟家长聊起孩子们今后的学习。“粮平(哥哥)再升一年级就送去奉家镇上读书,初中的话最好是能送去娄底市读,桃花(妹妹)也是。孩子父亲说,“还是想他们好好读书的。由于家里奶奶生病平时要过年才回家的父母在这个时候回来,但他们过几天又要各回长沙和广州工作。过了一会,下起雨来,一行人在屋檐下躲雨。“以后没事过来坐坐啊。”临走前,父亲热情招呼着老师们。

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报木村支教队队员们将带着对工作和孩子们的喜欢,对队友和自己的信任继续前行。

 

鹅坪村|创意课堂,点亮希望

这天,大班开展了一节美术课,在支教队队员的带动下,同学们积极思考,课堂在一片生动活泼的气氛中进行。

支教老师就地取材,在鹅坪小学附近的河边捡了很多石头,在课堂上分发颜料和画笔,让同学们把石头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同学们开动脑筋,制作出了缤纷多彩的石头

为了防止颜料把课桌弄脏老师给同学们每人发了一张白纸,没想到这张纸却成为学生们画画的小天地。学生们涂好石头后,就在白纸上作画,将颜料充分利用。孩子们的笔触稚嫩,但却充满了想象力,天马行空,无拘无束。好的作品层出不穷。

这节美术课同学们的兴趣很高,积极地回答着老师的问题,与支教队的老师相处十分融洽,支教队的老师也十分喜欢这些孩子们,觉得他们很可爱,天真烂漫,十分富有想象力。

希望在以后的相处中,孩子们不仅可以在课堂上体验到绘画的乐趣,更能潜移默化启发思维

 

青围村|孩子们的笑容支教队队员们最大的守候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儿童是我们祖国繁荣之根基,未来发展之栋梁。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社会对学生们的能力需求越来越高,然而农村孩子们无法与大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到美术手工等课程,缺乏动手能力的培养。

这天,中班的手工课支教老师教的是做风车由于制作过程比较复杂,到了午饭时间,孩子们还不愿意去吃饭,围着手工老师,看着孩子们这么好学,杨阳老师也饿着肚子耐心指导孩子们制作,直到杨老师指导他们把风车做出来孩子们才露出满意的笑容举着风车跑去吃饭,看到小孩子们这么开心,老师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李赛老师给初中班们上了一节化学课,由于初中班参差不齐,所以李老师采用了PPT与视频结合的方法,让晦涩难懂的化学变得有趣清晰了起来。

小班下午第一节课是舞蹈课,由于天气太过于炎热,舞蹈老师把场地搬到教室内,场地虽小,可依然阻止不了孩子们的热情与活力。

而大班的素质拓展课上王俊杰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中国的省级行政区由于孩子们还没有接触过地理,也没有去过外面看看,这节课他们听的很认真,年少的他们眼神中流露出对祖国辽阔版图的自豪与对外界的向外。

尽管能做的很少但为了孩子们感受到收获的喜悦露出灿烂的笑脸支教队队员们一直在竭尽全力

 

麦坳村|向往的生活

孩子们早早地来到学校,开始默写《愿你慢慢长大》——“小布谷,愿你慢慢长大。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

孩子的世界是烂漫、无比寻常的。

小女孩:“老师,你看,我画了一个房子。”

老师:“你的房子有手有脚耶!”

小女孩:“是呀,有客人来了,它就把脚放进泥土里,让客人坐进来。”

小女孩:“老师,你看,我画了一座已经坐下来的房子。”

……

小女孩:“老师,你看我画的乌龟。”

老师:“为什么画了两只乌龟?”

小女孩:“一个是龟妈妈,一个是宝宝,然后,他们俩都被坏人抓住了。”

老师:“那你会去救他们?”

小女孩:“那我等下就把他们救出来。”

小女孩:“老师,你看,我把他们救出来了!”

……

简单的快乐不只在回忆里,此刻我们都是孩子。

孩子们帮苏老师一根一根地轻轻拔着白头发;给卢老师扎着好看的麻花辫;教刘老师画着他们知道的简笔画,7+2=9是老鼠,1+2+3是小鸟……在课间和老师们一起挥动羽毛球拍,打乒乓球,玩篮球投篮。当汗水浸湿白短袖,也不觉得疲惫,反而喜笑颜开。

彩虹是云朵的梦,我们是撞进梦里的小幸运。

孩子们在白纸上用彩色蜡笔,画了每个老师,又扯着老师的衣袖说:“老师,你看,我画了你的样子,你写你的名字好不好?”

“那老师教你写吧。”

孩子们写了很多爱心话,折了很多爱心折纸送给老师。

因为是你们,因为你们带来了欢乐和感动,所以这才是向往的生活。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因为信任,所以托付。汽机学院支教队的老师们带着这份喜欢和信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蒋思林  图:蒋思林 审:靳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