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生动态

唱响新时代:当代国际格局中的中国共产党讲座——汽机学院开展匠心讲坛通识讲坛

作者:肖昂 来源:汽机视界  日期:2018年09月22日 23:52 人气:

                                                                  

2018年9月19日晚,汽机学院于工科一号楼B-417举办第十四期匠心讲堂通识讲坛之《当代国际格局中的中国共产党》,本场讲座由张可荣教授主讲,他从四个方面为我们阐述了当代国际格局中的共产党。

张可荣:教授、硕士生导师。34年来,一直从事党史党建、思想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长期从事高校党务管理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省级及以上课题20余项,包括主持国家基金课题《文化自信视域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研究》、中宣部“马工程”课题《民族复兴中国梦生长历程研究》等;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当代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和其它报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含合著)3部。

    首先,张教授从世界格局的层面介绍分析了各类政党特别是社会主义政党的当今现状,进而详细阐述近代中国政党政治的演变与中国共产党所具备的新型政党性质深刻的说明了“政治制度的建立由历史决定,是实践探索出来的“的观点。接着,张教授分别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对党内部、对国内参政党派和对外的政治制度及方针,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具有领导党,执政党,革命党的性质,既以史为鉴,横纵对比,又广泛列举当代国内外学者、政治人物对中国共产党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评价、学习与借鉴的事例,多方有力肯定党对国家、党对世界发展的积极且不可或缺的作用。然后,张教授列举中国举办国际政党大会、马克思政党大会,以及中国“一带一路”伟大构想、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事件使得同学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正前所未有的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最后,张教授简要分析中国共产党迈向最强政党的挑战与考验,启示同学们“距离梦想越近,挑战越大“大国大党注定要创造伟大和永恒,同时要承担责任与痛苦

    在最后的提问阶段中,同学们提出许多有意义的问题既有对本讲内容的拓展思考,对国家,地区(比如印度,台湾)的关注与疑问,也有关于理工科学生如何利用学余时间提高政治素养的切身问题,师生交流热切,使本次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文/汪炜杰    图/翁茂鹏  审/靳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