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生动态

唱响新时代:造型艺术介入科技创新的发展历程王健讲座——汽机学院开展匠心学堂通识讲坛

作者:肖昂 来源:汽机视界  日期:2018年10月12日 13:26 人气:

 

 

2018年9月26日晚7点,汽机学院于工科一号楼B417举办第二期匠心学堂“通识讲坛”,特邀长沙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王健教授作造型艺术介入科技创新的发展历程讲座。

   王健,武汉理工大学艺术学博士,奥地利联邦总理府文化艺术与教育部高级访问学者,现任长沙理工大学教授,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主要研究艺术学理论、数字媒体与动画及其理论、视觉艺术设计及其理论。曾获得世界包装组织(WPO)包装设计顶级奖项“世界之星”(WorldStar)、“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专业组一等奖等国际国内学术奖项20余项。

讲座开始,王教授由罗素及李政道的名言到探讨理性的科学、感性的艺术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引入了今天讲座的主题——艺术与科学。随后,王教授分别介绍并讲解了史前艺术与科学、欧洲艺术与科学、古代中国的艺术与科学、现代艺术与科学地相互促进以及现代艺术与科学融合的产物——设计。讲座以艺术的形成大多由特定的历史文化、地理气候等因素决定等方面展开,突出了今天讲座的主题“艺术与科学”。王教授介绍到,在人类社会早期,科学与艺术朴素而自然地融合在一起,非洲脸谱艺术、非洲乐鼓以及非洲头饰地出现都很好地体现了这点,在欧洲的建筑中,古罗马建筑、拜占庭建筑等等都是由特定的地理环境产生的不同条件所形成,而中国古代元朝与清朝艺术发展的进展对比则体现着历史文化对艺术发展的影响。在王教授风趣幽默地讲解中,汽机学子们对艺术渐渐有了更深地了解。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由于时间原因,王教授仅对部分同学的问题进行了回答。讲座在蔡翔羽老师的总结发言后圆满结束。作为工科生的汽机学子们在今晚了解到艺术离我们并不遥远,艺术与科学相辅相成。“通识讲堂”作为汽机学院的一个标签,将为同学们提供更加全方面的讲座,培养同学们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与行业精英。

(文:黄鹏  图:丁玉龙  审:靳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