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生动态

唱响新时代:漫谈工匠精神杜荣华讲座——汽机学院开展匠心学堂通识讲坛

作者:肖昂 来源:汽机视界  日期:2018年10月12日 13:29 人气:

汽机学院开展匠心学堂通识讲坛――漫谈工匠精神杜荣华讲座

2018年10月9日晚7点,汽机学院于二教201举办了金盆岭校区的第一期匠心学堂“通识讲坛”,并特邀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教授作漫谈工匠精神讲座,来自汽机学院共计176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杜荣华,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工学博士,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智能交通与车路协同技术研究所所长。先后主持国家863主题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企业横向项目10多项。

讲座开始,作为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的杜教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匠心讲堂在一个工科学院存在的意义,即“让同学们拥有更丰富的想法和观点。”随后回到今天的主题-漫谈工匠精神。杜教授从几个热点新闻切题,继而谈到一个重要问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时代潮流中,我们该如何作为?

在简要讲解中国制造的现状以及李克强总理曾说过的工匠精神之后,杜教授随即谈到大国工匠的优秀品质特征、影响工匠精神的培育的因素以及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等内容。讲座的最后,杜教授向同学们发出呼吁:作为汽机人,我们应该要用修业、敬业、乐业、精业的信念来传承“工匠精神”,让修业、敬业、乐业、精业成为汽机人永恒的品质。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兴致高涨,踊跃向杜教授提出自己的不解之处,杜教授也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解答。此次讲座在主持人的总结发言后圆满结束。通过今晚的讲座,汽机学子们对于工科生和工匠精神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还在意犹未尽的跟杜院长进行交流,并期待着下一次讲座的到来。

(文:黄鹏  图:丁玉龙  审:靳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