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生动态

唱响新时代:出走与国际化视野培养——汽机学院开展匠心学堂通识讲坛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10月29日 10:11 人气:

2018年10月24日晚,汽机学院于工科一号楼B-417举办匠心学堂“通识讲坛”,特邀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黄坚教授作《“出走”与国际化视野培养》讲座。

出走与国际视野培养是本次讲座的核心话题。

人类最早的“出走”可以追溯到约20万年前逐步从非洲开始的扩散至各个大洲的族群迁移。黄老师将原始人出走的动机归纳为生存与探索,又将现代人出走的动机归纳为主动出走与被动出走。黄老师先分析了人类历来出走的形式,即:游学、婚姻、工作、谋生、扩张,并列举了各形式下具有影响力的相关历史事件,如以求学为目的的玄奘西行,以扩张为目的的十字军东征。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出走”对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人类社会发展不可磨灭的影响。

随后黄老师广泛列举中西戏剧中那些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出走”。例如《阿伽门农》中远征特洛伊的希腊联军,《美狄亚》中赴异国盗取金羊毛的伊阿宋。特别戏剧中女性的出走得到了黄老师的注意,他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与思考,引导同学认识其“出走背后隐藏的是男权至上的阴影”的本质。

最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黄老师以己为例分享自己“出走”的故事。青年时期在上海的求学与任教是出走的开始。后来前往英国游学中的所见所闻、任职利比里亚孔子学院中方校长时的智慧举措,无一不更新了同学们对世界的看法,对国际化视野有了更深认识。

顺理成章的,黄老师正式提出了国际化视野的定义、特点,强调了出走与国际化视野培养之于当代大学生的必要性。出走是一种训练,是一种培养,是一种启发,是一种对已然被生活锈蚀的脑袋最好最速效的救治!出走是为了发现生命的亮点,寻觅人生中不同的风景!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黄老师针对同学们出于自身实际情况而产生的疑问做出针对性的解答,提问的同学和聆听的同学皆收获颇多,本次讲坛圆满结束。

(文:汪炜杰、图:廖义鑫、审:周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