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共建美丽中国——水利学院承办的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长沙理工大学第一期“城市水利及水环境修复骨干专技人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2018-01-18

随着城市产业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的快速聚集和激增以及污水排放量的急剧增加,城市水利及水环境修复已经引起相当关注,成为了建设生态文明亟待解决的问题。为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号召,满足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实施“生态文明”战略对专业人才的需要,探索企业与院校联合培养人才、产学研结合的创新机制,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人才贮备和技术支持,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筹备开办了“城市水利及水环境修复骨干专技人员培训班”。2018年1月15日,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长沙理工大学“城市水利及水环境修复骨干专技人员培训班”第一期,在中交天航局职工学校正式开班。

 

 

此次培训的对象为90位来自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各部门骨干专业技术职工。校企双方经多次讨论,共同制定了详细的课程实施计划和授课方案,专门制作了培训资料和学员手册,开展为期8天,总计64课时的全封闭培训。课程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污染场地修复、天航局环保业务发展与模式共4个模块设置,包含《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与政策发展》、《海绵城市建设基础理论与技术》、《水体污染控制与修复原理及技术》、《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土壤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及应用》、《地下水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及应用》、《天航局环保业务概况、发展与模式》、《天航局水环境治理技术及案例分析》共8门课程。

 

 

学院对此次培训工作高度重视,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和水文水资源工程系精选骨干教师,经过为期近一个月的精心备课和试讲,通过筛选最终确定了11名任课教师。截止发稿为止,我院孙士权老师、万俊力老师、余志老师已圆满完成授课任务。三位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分别就“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与政策发展”、“海绵城市建设基础理论与技术之城市雨水收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及计算”、“城市地表径流污染控制与技术”等业务知识与学员做了精彩讲述,学员们对本次培训课程展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上课态度非常认真,课后非常积极与老师们交流讨论。

 

 

近年来,水利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学校、学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企业的技术和实践优势,通过企业和高校之间的密切合作,创新合作机制,以“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中心”、中交疏浚集团-长沙理工大学“疏浚人才岗前联合培养班”、“城市水利及水环境修复骨干专技人员培训班”等合作平台为纽带,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和全面推进河长制的重要指示,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助力。

 

(/余志  陈杰  /余志  孙士权)

 

上一条:加强共同合作,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益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应邀来我院进行实习基地建设研讨
下一条:水利学院副院长蒋中明在2018年第四届国际多尺度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研讨会暨第十次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论坛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