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洞庭湖水生态系统及水环境采样调查

2018-04-25

为推动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的基础数据收集和研究工作,2018411-22日,李志威课题组联合西安理工大学潘保柱教授课题组,带领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共10名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对西、南和东洞庭湖实施为期12天的水生态系统及水环境的系统调查与采样工作。

本次调查与采样主要进行水体及底泥理化环境测定、浮游藻类、浮游动物、底栖动物、水生植物、鱼类、水体及底泥微生物、摇蚊亚化石采集。把洞庭湖分为11个湖区,每个湖区设置10个采样点,共110个样点,覆盖整个洞庭湖不同水域。采样点的选取避免人为因素影响(如采砂区和排污区),同时兼顾浅水区、深水区和变水区,也考虑不同水文连通性和不同流速梯度的影响。本次调查采样成员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身体不适等不利条件,完成了洞庭湖水生态系统及水环境调查的预期目标。

通过本次联合采样调查,不仅有助于深入掌握春季非汛期洞庭湖的水环境和水生态现状,而且为秋季非汛期采样打下了前期基础。

(图文/袁帅、颜旭  编辑部/院党政办)

 

 

上一条:我院“青年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屈科获得2018年“港口、航道、海岸与海洋工程中青年学术研讨会”优秀青年奖
下一条:中交天津航道局总工艺师高伟应邀为中交疏浚集团-长沙理工大学 第三届“疏浚人才联合培养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