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常留红副教授为2018级本科生做专题讲座——《水利工程与水生态》

2019-03-22

3月21日下午,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系副教授常留红在金盆岭12教300教室,为2018级水利类学生做了题为《水利工程与水生态》专题讲座,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系部分老师参加了专题报告会。

 

 

常留红从人类文明的演进过程、人水关系的演变引申出水生态文明的内涵及战略意义。针对现阶段人水关系中的不协调,提出转变水利工程发展方式,以长江治理和洞庭湖治理为例,针对现存的主要问题,从治理思路、对策措施及治理成效等方面,介绍河湖生态治理的功能再整合。用丰富详实的工程案例,结合防治城市内涝,交流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探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人才不仅仅是建水坝、修电站,也是美化和管理城市的“城市的美容师”。面对城镇化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城镇化进程中水系规划与生态治理、城镇化建设生态治水新思路、城镇化与生态水利工程治理的内涵及城镇化与生态治理的技术跨界与融合。

 

常留红的讲座内容丰富,结合工程案例讲解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现场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学习兴趣。

(图/文  孟艳秋)

上一条:姚宇副教授为2018级本科生做专题讲座——《生物海岸水动力学》
下一条:孙士权副教授为本科生做专题讲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现状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