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来亚大学赖世兴教授一行应邀访问水利工程学院并做专题讲座

2019-05-13

5月7日至11日,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赖世兴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陈仁杰博士应邀来水利工程学院访问,并于5月9日在工科三号楼B319开展了两场生动的专题讲座——“Challenges of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in Malaysia: Flood, Water shortage & Water pollution”及“Determination of wall slip using rheological measurement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iques”。本次讲座由水利工程学院院长胡旭跃主持,水利工程学院部分老师、8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赖世兴教授讲座以城市洪水、水资源短缺以及水污染问题展开。首先,赖世兴针对马来西亚国内洪水发生情况以及其带给城市洪水问题的严重性,以河口城市为例,讲述影响城市洪水的自然因素(降雨、潮位)以及人为因素(河流建筑物,城市不透水面的扩张);并对闪电洪水过程中不透水面的影响作出了解释,丰富了对城市洪水的了解与认识。其次,赖教授指出尽管马来西亚降雨丰富,但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枯水期马来西亚仍出现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困境,并从水资源管理利用调控的角度,对马来西亚的缺水问题进行剖析。最后,针对马来西亚河流污染问题进行报告,从水源污染的角度介绍了水源问题的严重性,剖析了污染来源的主要因素。赖教授对洪水、水资源调控以及水污染进行深度讲述,丰富了老师以及同学们对城市洪水问题、水资源管理问题的认知,带来了水动力、水资源与水环境新的思想和观念。

此外,陈仁杰博士开展了《Determination of wall slip using rheological measurement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iques》的学术报告。陈仁杰把人工智能技术加入传统的物理测量研究中,带给我们人工智能解决水利工程相关问题的观点与思路。

马来亚大学是一所文理学科和医学兼有的综合性世界名校,在2018/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87位。赖世兴是马来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及Chartered Professional in Erosion and Sediment Control(CPESC,US)成员,主持或参与30多个国家或国际级别研究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下的洪水、干旱与水资源管理,涉及计算模拟、决策支持系统的开发和模型优化等领域。目前带领20多名硕/博士研究生致力于多标准支持决策系统(MCDSS)、计算技术改进、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等方面的研究。

 

 

(文/图 邓斌  审/陈杰)

 

上一条:“走进洞庭”系列学术研讨会(第一场)暨长沙理工大学-马来亚大学水资源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中交疏浚集团-长沙理工大学第四期“疏浚人才岗前联合培养班”迎来课程《环保疏浚技术与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