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水电系开展“改善课堂教学生态,重塑教师职业生命”教研活动

2019-01-09

1月8日下午,水电系在工三4楼教研室,以“改善课堂教学生态,重塑教师职业生命”为主题,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水利学院副院长蒋中明教授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由喻和平老师主持。

首先,喻和平介绍了此次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目的和意义所在,她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部署主题很鲜明,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水利水电专业目前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同时也有很多机遇,这就要求我们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到专业建设的全过程,尤其要发挥课堂教学和教材建设的主渠道作用。

然后,其他老师通过学习之后,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进行了积极发言和热烈讨论。李梦成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为我们专业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大家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上好每一堂课。张春财老师表示,平时的教学活动要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专业课程内容更新、教学设计重构、教材形态创新、课程教材融通性改革,都要强调学生是学习和自主发展的主体,高度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重视学生的内化过程,以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创造性,开发学生潜能。张登祥老师表示,在信息化时代,我们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创新课堂管理模式和课堂组织方式,可以将在线课程元素融入教学,优化教学设计,满足新时期学生学习习惯,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志趣,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进一步加强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内容的关联与链接,以不断增强课堂教学获得感。孟艳秋老师表示,课程是高校教学的基本单元,在大学教书育人过程中十分重要,搞好课程建设,对于进一步提高水利水电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蒋中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信息技术已成为教师开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与选用以及课堂教学组织设计的核心因素,教师需要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课程开发、学习评价,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因此,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和专业知识更新,同等重要、迫在眉睫,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同样需要不断主动学习、提升自我,以更好的做好课堂教学。

 

(文图/王江营)

上一条:水文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下一条:水利学院召开“弘扬师德师风,做新时代好老师”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