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水润初心党史宣讲团赴常德澧县开展党史宣讲

2022-07-20

“我们筚路蓝缕,走过了百年征程,我们还要跋山涉水,建设更美的万水千山……”7月18日,在常德市澧县码头铺镇万家岗村,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水润初心党史宣讲团在黄远发老师的带领下,联合该村党支部开展“飞入寻常百姓家 百年党史筑红色乡魂”党史宣讲。村党支部书记徐国平、村支部党员等40余人参加活动。

万家岗村是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为做好此次党史宣讲工作,宣讲团成员坚持聚焦重点和与时俱进相结合,坚持党的创新理论与乡村振兴需求相结合,从党的精神谱系中选取了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作为主要宣讲内容,在一个个回溯历史与就地取材的鲜活故事中唤起党员和村民对共产党人精神源泉的强烈共鸣。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党的精神之源,是我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创造的精神动力,也是我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谭茜同学以《百年征程》宣传片引入,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开宗明义讲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渊源与现实意义。她通过例举朱德、黄大发、赵一曼、钱学森以及澧县当地红色名人毕磊、游端轩的先进事迹,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深刻内涵,具象出革命先辈和英雄楷模的坚贞品格,凝结为他们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赤子深情。她坚信在村支书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模范引领下,伟大建党精神一定能够在万家岗村薪火相传,开创出更加美丽幸福的新农村。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一串串震撼人心的数字,一张张今昔对比鲜明的图片,展示了我党在打胜脱贫攻坚中取得的伟大成果。扶贫攻坚路,悠悠中国梦”。付瑾瑜同学用宁夏西海西固、湖南新宁县风神洞村和枧杆山村以及万家岗村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她认为,脱贫攻坚战已然胜利收官,但脱贫摘帽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精神必将继续成为乡村振兴过程中强有力的奋进动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付茹萍同学将我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动态清零”等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成果与西方国家的“躺平式”防控进行对比,集中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形成过程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凸显了我国在应对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中彰显出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同时,她结合水利先锋在校园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担当,号召大家一起接续奋斗,共同为早日战胜疫情、营造安全的乡村振兴工作环境贡献力量。

“同学们的精彩宣讲,为我们村支部党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盛宴,既具有思想的高度,又能够贴合实际,充满了新鲜感和感染力,非常期待能有更多的机会邀请同学们来开展校村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把党的创新理论在我们乡村一线播散得更广更深远”。徐国平表示。

“飞入寻常百姓家 百年党史筑红色乡魂”党史宣讲湖南省第一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项目,也是学院党史宣讲从校内走向校外、从理论学习迈向助力乡村振兴实践的有益尝试。项目围绕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的大背景,拟通过支部联合式集中宣讲、走家串户式走访宣讲等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送进千家万户,用思想的源头活水滋养村民爱党拥党的赤诚之心,用党的精神谱系浸润乡土文化,让红色成为乡村建设和振兴过程中的鲜亮底色。(文/黄远发 徐达 张扬 图/水润初心党史宣讲团 审/银波


上一条:水利学院2022年下半年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公示
下一条:水利水电工程系党支部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