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赴郴州三十六湾重金属污染整治实践团聚焦郴州乡村发展

2018-07-29

    7月29日,调查香花岭镇污染整治前后居民用水情况及片区经济发展情况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赴郴州三十六湾重金属污染整治实践团抵达我国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香花岭镇,走访香花岭水厂及采访南方矿业工作人员了解香花岭镇的发展状况。

    上午调研团走访了香花岭水厂,在办公室中朱厂长为团队介绍了香花岭片区的用水情况及水厂大致运作状况。香花岭水厂两处取水点处于矿产开采区的上游且水源均来自山泉水、雨水等自然水源,水质本身较为优质;政府每个月定期对自来水厂水质进行检测并全部更换居民用水管道及水表,为保证水质安全性。但当地居民饮水、农田灌溉等一般使用未经过安全检验的井水水体中可能存在镉、砷等重金属元素,长期使用含有重金属元素的水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在走访自来水厂之后,实践来到了南方矿业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在政府集中整治当地矿业之后公司升级了污水、工业废料的处理设备,修改了公司制度。在企业整顿之后,在实现资源再利用的同时也严格控制了工业污染。

    随后实践团对当地居民进行了走访,结合实际情况同时结合网络资料了解到香花岭镇多数“私营矿老板们”纷纷关闭矿山企业,将资金投入到开发山地、植树造林项目中,昔日矿老板变身为农业大户,变“黑色经济“绿色经济”。在产业转型中,这些农业大户投入开发资金8000多万元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地山林土地优势,通过几年的努力,“绿色经济”初见成效,开发前景可观。

    自污染整治后,小镇规整了矿区开采问题,实现了环境保护小镇开发了绿色经济,实现了经济转型。此次调研团走近香花岭镇实地了解了小镇的发展状况和污染遗留问题,重金属水污染依然是威胁居民健康的一大隐患,为保证居民的用水安全,主要是提高香花岭镇居民用水安全意识。

                        文图/水利工程学院赴郴州三十六湾重金属污染整治实践团



上一条:水利工程学院洞庭湖实践团为了解居民环保意识在岳阳市发放调查问卷
下一条:长沙理工学子水利工程学院深入香花岭邂逅甘溪河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