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赴临武重金属污染整治调研实践团深入临武县甘溪坪调研整治后的矿区面貌

2018-08-01

   

8月1日,水利工程学院赴临武重金属污染整治调研实践团深入临武县香花岭甘溪坪调研整治后的矿区风貌,采访各区域负责人,开展“了解水污染,生态保护大家帮”调研行动,为助力生态治理攻坚战,帮助农村饮水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团队首先来到了香花岭镇水厂,太阳直射大地,清澄的蓝天上没有一点儿云翳。“到了夏天雨水稀少,但是村民用水有一点欠,只要是水厂能供到的地方都会马上供过去。”在采访中的香花岭镇水厂负责人朱厂长坚定的说。随后团队了解到随着湘江保护、矿区改造、生态治理的一步步推进,水量水质都得到显著提高,村民用水已有保障。随后团队曾经的私营矿主刘老板进行了采访。谈到经济转型时,他以自身为例表示临武当地许多“矿老板”都变成了“林大哥”,因地制宜,利用临武县丰富的山林土地优势,开发油茶林、针叶林、阔叶林、红豆杉等等经济作物,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两不忘,在杜绝新污染源的同时,守护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

采访过后成员张薇说道:“我们不仅要采访负责人、贡献人,更应该了解普通人、受益人对这些治理工程的直观感受,村民的答案更能体现治理的成效。”实践团成员分别前往金狮岭、甘溪坪两地开展一对一整顿后现状知识普及志愿服务活动。村民们积极沟通,向团队介绍本地水环境的变化,团队成员也将近一周调研情况向村民进行了反馈。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团队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治理水质污染力度之大,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村民们安全用水,安全饮水,节约用水的意识普遍得到提高。

通过宣讲及互动志愿活动的展开,“知水、节水、护水、亲水”深入人心,村民们脸上质朴满足的笑容,正是片区治理工程成功的最好证明。守护一江碧水,在郴州,在临武,让香花岭绽放鲜花,让甘溪河流淌净水,护一江碧水,我们在行动。


  文图/水利工程学院赴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水体重金属污染整治现状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



上一条:水利工程学院洞庭湖实践团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水利工程学院洞庭湖调研团队分析线下调查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