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节水护水,建设美丽新湖南---“大禹之子”时刻在路上

2019-03-22

13家单位、500份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倡议书、500份“世界水日”主题宣传资料、200个环保宣传袋……322日,长沙理工大学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湖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一起走进郴州市永兴县参与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创建节水型社会千人签名活动,调研当地水利水电设施建设情况、广泛开展创建节水型社会及河长制知识宣传,以及给永兴县实验中学的学生们带去“大禹-节水课堂”,取得了良好效果。

当天上午,“大禹之子”志愿者们在人民广场发放了“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折页和“节约用水”宣传手册,积极与现场群众沟通交流,并细心解答群众关于节水护水内容的提问,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了创建节水型社会及河长制知识和意义。随后,在当地教育局和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大禹之子志愿者们进入永兴县实验中学开展了“水与水资源”环保知识宣讲,从水是什么、水有多少、水污染情况以及水如何保护等四方面进行了知识普及,让学生对于水生态、水污染、水保护有了直观清晰的认识。

与此同时,“大禹之子”志愿者们当天下午在砂子塘小学第六都校区开展“水与水资源”环保课堂。PH试纸测试、水净化实验、水污染实验,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小学生们通过实验与志愿者的讲授认识到了当前水资源短缺的严峻性以及水污染对于生态环境的破坏,从而将节约水与保护水化为一种行动自觉,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实践思考节水护水之道。

此次活动宣传、课堂宣讲,只是“大禹之子”开启新学期节水护水行动新征程的第一步。接下来,志愿者们还将深入社区进行节水调查、下到长沙市多所中小学开展“水与水资源”环保课堂宣讲、前往湘江河道开展保洁活动等,用多种多样的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践行好“大禹人”的责任使命,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节水护水意识,培养、凝聚更大共识和力量,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一同守护一江碧水,共建绿水青山,时刻努力守护住这片孕育湖湘文脉、人才兴旺的风水宝地。

实际上,大禹之子开展节水护水行动已经坚守26个年头了。26年来,“大禹之子”社团成员始终坚守大学生“责任担当”“服务奉献”的核心精神和“保护水资源、弘扬水文化、建设美丽新湖南”的发展宗旨,在省内外积极开展水生态调查、水环境保护、水污染研究、水法律宣传、水文化弘扬等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足迹踏遍湘江上、中、下游和洞庭湖区域,实地调研了湘、资、沅、澧和洞庭湖等各大水系的水质水情,获得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先后先有关部门递交阶梯水价调查、排污口情况调查等分析报告10余份,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实践锻炼,由“大禹之子”成员主导的“碧水中的一滴泪”等项目先后获湖南省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全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并先后在郴州、益阳、永州等地建立了志愿者活动基地,组织了近80场“大禹-节水课堂”、专业知识讲座,成为了湖南节水护水行动的先行者和水利先锋,受到了湖南省党政领导的高度关注。原国家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曾致信“大禹之子”,对“大禹之子”的志愿活动给予“你们是水利学子的代表,你们对水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是我国水资源工作不断前进的重要基石和动力”的高度肯定。

图/甯子豪 文/黄远发 审/王学成

 

       

上一条: 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水与水资源”环保课堂
下一条:水利工程学院召开18级研究生班干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