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水利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活动

2022-11-21


为帮助我院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充分了解自己所学专业,明确大学目标,有效开展专业学习,11月19日,水利学院700余名本科生新生,分为10组前往云塘校区开展为期一天的新生专业认知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专业教师、实验室指导老师、全体辅导员和下班干部协同组织,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同学们分别走进了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水利工程结构(试)实验室、水利实验中心,各参观点均由专业老师负责讲解。

“洞庭湖是湖南的“母亲湖”,素有‘长江之肾’之称,在保障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和航运安全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刘易庄老师介绍到。随后,他对洞庭湖的区域划分、重大意义、治理现状、面临问题等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将实验中心的研究方向、大数据背景下湖南水情的监测分析作了系统的阐述,过程中展示的信息化技术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智慧水利的探索。

在水利工程结构(试)实验室,张戈老师介绍了都江堰水利枢纽工程通水演示仿真实训装置、升船机和港航实训大坝模型等,详细说明了水利工程运行基本原理,演示了升船机的使用方法,并强调“想要学好专业知识,就要多思考、多钻研、多实践”。在水利实验中心,韩振英老师指出“这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水利实验教学研究中心,满足了课堂教学、实验教学以及综合工程训练三方面教学实践的需求,同学们要从基础专业知识入手,加强动手能力,培养工科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此次参观学习,让我感受颇深,我将尽己所能,努力学习,聚后浪之势,振家国之音,赓续传承,奋斗不息,明确水利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有作为的长理水利人,为水利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水卓2201班刘泉麟说到。

此次专业认知教育让2022级同学进一步了解到自己所学专业的特点,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实践基础。此次活动也是水利学院新生“阳光启航计划”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近距离参观、面对面交流,让2022级新生加快了角色转变,消除了专业迷茫、激发了专业学习兴趣,明确了学习目标,增强了新生的专业自信心及学院归属感。

(文/刘灿、李博 图/各班 审/银波)


上一条:水利学院开展《人水和谐共生之水环境生态技术及原理》专题讲座
下一条:水利学院在第三届研究生校史校情知识竞赛中夺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