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材料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者:谭冰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8:44

 

为科学、有效地应对学院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确保全院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安全稳定,根据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的精神指示和要求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与分工

成立材料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全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决定疫情防控重大事项。组长负责防控全面工作;副组长协助组长负责防控全面工作;成员负责防控的具体日常工作,包括:疫情预防宣传工作、疫情每日报告工作、疫情突发应急处置工作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综合办公室,办公室负责疫情各项工作的后勤保障以及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和任务的上传下达。

组  长:张国强

副组长:唐  青、陈曙光、范金成

成  员:各办主任、系主任、支部书记

二、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要求及措施

(一)寒假期间

1、学院寒假值班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抓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环节,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2、全院师生教工要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既不信谣、也不传谣、更不造谣,按照卫生部门的权威、专业指导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去人多的场所,尽可能减少聚集性活动。

3、各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要摸清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做好留校学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的宣传教育工作。面向离校学生,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尽快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

(二)3月2日前后工作方案

1、职工防疫工作安排

精准防控模排:各系、中心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每天上午10:30前完成所属部门职工健康状况跟踪模排,并于10:30准时向办主任上报情况:有无新增情况。办主任汇总后由学院总支书记向学校防控办上报学院整体情况报表,确保不漏报不遗漏(负责人:张国强,落实人:各系中心副主任、办主任)。

建立职工返长台账:学院建立2月17日不能按时返长的职工台帐,返长职工自行在家隔离14日后无异常情况者方可进入校园,每日一报,并按要求上报学校防控办(负责人:张国强,落实人:谭冰)。

2、学生防疫工作安排(负责人:唐青副书记,落实人:学工办主任、年级辅导员、各班主任、各班长)

(1)学生防控疫情精准模排:由各年级辅导员负责本年级学生(含研究生)每日健康状况跟踪,各班主任协同,各班长具体落实情况汇总年级辅导员后,每天统一于10:30前汇总到学工办银波主任,学工办主任直接上报学工部相关负责人,有异常情况同时报副书记与总支书记。工作要求:确保发生疫情及时报送、不漏报。

(2)单独建立湖北生源学生健康状况台帐:学工统一建立湖北籍学生健康台账。

(3)开展线上思政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与宣传,切合全国人民防疫阻击战,大力开展国爱主义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特别加强对湖北生源学生“一对一”的关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4)没有学校正式通知,所有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正式开学后按学校整体要求,做好学生寝室封闭管理、每日测温排查工作,认真加强寝室卫生等养成教育。督促学生在寝室做好通风换气,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保持寝室室内空气流通,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5)切实做好线上就业推荐工作。学工办要意识到疫情对经济发展的严重影响,认真做好毕业生(含研究生)就业指导,引导好就业期望,切实利用好学校网上视频招聘会,确保本年度毕业生就业率居学校前列。

 3、线上教学工作(负责人:陈曙光、范金成副院长,落实人:李锦文、何小勇)

(1)2月16日前制定好本科生线上教学方案,要求每位任课教师建立课程微信群或QQ课程群,做好课程线上教学方案并发班级群,充分利用国家网上教学资源或自己的网络教学资源,于17日开始线上教学与辅导。要求引导学生“停课不停学”,但不可要求学生上网打卡搞形式,同时加强网上教学的有序性与正确导向,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确保不出现网上教学事故。

(2)正式开学后,针对湖北籍学生要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制定“一对一”教学方案。

(3)研究生教程线上教学比照本科生线上教学要求执行。强化导师负责制,各硕士研究生导师要加强对自己所指导的学生防控疫情宣传教育、纪律要求、学业要求、就业推荐、人文关怀教育等。

4、防控疫情与重点工作推进并重(负责人:张国强,落实人:陈曙光、范金成)

学院对一流专业申报、博士点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省级平台申报四项工作分别成立工作组同时推进。双一流专业申报由陈曙光副院长负责、另三项工作由范金成副院长负责,并分别成立材料申报工作组,按学校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申报工作,要做到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同时,高效推进学院建设与发展。

三、突发事件的应急应对

学院师生在校内一旦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及时向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逐级上报:

1、学生出现疫情的,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规程进行,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做好其他学生的引导和心理疏导、摸排等工作。

2、职工出现疫情的,在学校居住的,按学校疫情防控办相关规程进行,由学院负责人层层上报并做好应急处置,在校外小区的,学院配合社区做好应急处置并立即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同时做好其他老师的引导和心理疏导、摸排可能感染人员等工作。

四、保障措施

1、组织机构保障

学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全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决定疫情防控重大事项。

2、人力资源保障

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安排相关工作人员, 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理知识、技能的培训和演练, 熟悉突发事件的预防与控制知识, 具有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3、财力和物资保障

学院安排必要的经费预算,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合理而充足的资金保障和物资储备。

 

 

材料学院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