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谭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9日 17:17

 

各学院、系: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与防护工作条例》和《长沙理工大学实验室面向本科学生开放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我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学校将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并组织准入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未经考核的需要进入实验室的教师、学生、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

二、考试内容及形式

1、本次线上考试内容是从安全准入考试系统内题库中随机抽题,以通识类为主的方式进行,成绩合格后系统自动生成“安全准入证书”。

2、考试系统开放时间:2020年12月21日-12月27日。

3、本次考试时长60分钟,90分及以上为合格,每人有3次考试机会。

三、考试方式

利用“长沙理工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和考试。具体考试说明可查看附件《安全考试操作手册》,考试合格后可自行查看证书。

四、相关要求

1、各学院需指派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的管理人员,通知本学院需要参加考试的师生,及时参加登录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考试网址,维护个人信息,开展线上安全学习,参加线上考试。

2、所有在实验室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各类人员,都应积极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和考试,及时取得“安全准入证书”。

3、广大师生可通过系统查看考试结果,如考试不合格,需进一步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并参加下一轮考试;实验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应对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应核查合格证书,不合格的学生不得进入实验室。

4、本次考试均为实验室安全通用知识的内容,各专业特别是涉及危化品、特种设备、机械、高低压用电等相关的准入考试由学院组织师生进行针对性准入培训和考核。

 

附件:安全考试操作手册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