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材料学科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4:14

20191026日下午230分,材料学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黄海涛教授在新能源大楼1号楼302室作了材料学科创新学术活动月系列”学术讲座。学院相关教授、老师和学生等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讲座开始先由范金成副院长代表材料学院对黄海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黄海涛教授的基本情况。黄海涛教授现任职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长期从事电介质材料和新型低维纳米结构新能源材料的制备、性能表征及物理机制研究。至今发表包括Nature Photon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Energy & Environment Science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论文200多篇,其中影响因子>10的论文近60篇,被引>8300次,H因子52。现任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 Science of Advanced Materials Materials Reports Energy 的国际编委,国际电化学新能源科学院(IAOEES)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矿物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仪表功能材料会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资深委员。

黄海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关于“一维纳米电极材料用于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换”,一维纳米电极材料由于具有丰富的电化学活性位点、快速的电子传输通道和更短的离子传输距离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换,报告内容主要包括TiO2纳米管阵列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电化学沉积具有核壳结构的过渡金属氧化物电极材料应用于电化学储能与析氧反应以及通过静电纺丝技术制备氮掺杂碳纳米纤维应用于锂离子/钠离子电池三个部分。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现场气氛热烈,师生踊跃提问,黄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受益匪浅。本场学术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推进了材料学院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材料学科ESI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 吴春  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