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厦门大学杨勇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7:10

20191028日上午1000在图书馆报告厅,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特种化学电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勇教授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作题为锂离子电池若干基础问题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前,学院总支书记张国强对教授专程来我校材料学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杨教授对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邀请表示诚挚的感谢。学术报告会由书记张国强主持,材料学院三百余名师生出席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讲座开始,张国强书记代表材料学院对杨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杨勇教授的基本情况。杨勇教授曾荣获中国化学会电化学贡献奖,国际电池材料协会技术成就奖,亦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担任国际知名电池杂志J. Power Sources (IF=6.93)主编,国际电池材料学会理事会理事,国际锂电池会议执委会委员与特种化学电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同时长期担任国家军用电池专家组的专家。杨勇教授对多种新型锂/钠离子电池材料的合成、结构、表面修饰及其电化学性能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同时建立并运用多种原位电化学谱学技术(如电化学微分质谱、电化学同步辐射联用技术和固体核磁共振谱)对相关电极过程开展创新性研究。

 

 

本次学术报告会,杨教授首先介绍锂离子电池的近期研究近况,从新材料、界面及其原位表征技术三个方面,总结了在新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固体电解质/功能电解液及其原位表征技术的研究成果。包括在新型正极材料的研发、电极材料充放电过程中复杂相变机理的原位表征研究、成膜多功能电解液添加剂及其与正极材料界面稳定性等研究领域做出的成绩。其中,固体电极材料界面的电化学分析、高分辨固态核磁共振技术等激发了师生的广泛兴趣。

 

 

会后,材料学院师生就相关凝难问题请教杨勇教授。通过杨教授耐心细致的讲解,使师生对锂离子电池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感谢杨勇教授为材料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