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学术交流讲座 ——中南大学陈超副教授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6:56

122日下午,中南大学副教授陈超应邀在新能源大楼1A-302室作了一场题为“选区激光融化制备金属材料的组织结构及其在热处理过程的演化”的专题讲座。材料学院范金城教授、周哲博士等十余位老师以及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

选区激光熔化技术为代表的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技术正受到工业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增材制造将计算机三维辅助设计与材料成形技术相结合,以三维数字模型为基础,通过计算机软件将成形零部件所需的粉体材料按照特定的方式(例如:挤压、烧结、熔融、光固化、喷射等)逐层堆积,从而制造出所需零部件。增材制造是一个从无到有,逐步叠加累积的过程。与传统加工技术相比,增材制造技术具有成形周期短、不受零部件结构复杂度限制、一体化成形等优势,特别适合于具有复杂结构的零部件成形。

陈超副教授就3D打印技术近几年的新进展,介绍了基于选区激光熔化制备的IN718高温合金、Cu-15Ni-8SnAl-Mg合金等金属材料的组织结构特点及其力学性能,并讨论了增材制造成形态合金的组织结构在热处理过程的转变行为。这些方法新颖有趣,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


陈超副教授,中南大学“升华猎英计划”获得者,湖南省生物材料学会骨修复材料与器械青委会委员。2009年在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2014年在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增材制造(3D打印)专用合金成分设计、粉末冶金材料微结构表征、介电/压电/铁电功能材料,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被引2000余次,出版专著《阻变存储器材料与器件》和教材《X射线衍射技术》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获省部级二等奖1项。

 

                                          

   / 何小勇     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