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张小锋高级工程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0:49

2021年5月28日下午,应材料学院邀请,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张小锋高级工程师来我院作了题为“热/环境障涂层镀铝表面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院长毛卫国教授主持,学院无机系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小锋高工针对目前热/环境涂层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CMAS腐蚀开展报告,在现有的YSZ热障涂层基础上,提出了基于Al-ZrO2原位反应制备a-Al2O3层的磁控溅射镀铝表面改性方法,显著提高了涂层耐CMAS的腐蚀性能。张小锋高工的讲座内容引起了众多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大家踊跃提问,就热障涂层材料先进制备技术、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沿等问题与张小锋高工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会后,张小锋高工在毛卫国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我院“高端装备先进涂层技术”实验室,详细了解我院科研工作情况,并就即将开展的科研合作项目与相关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

张小锋高级工程师简介:

张小锋,高工,博士。目前就职于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现代材料表面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从事航空发动机热/环境障涂层研究。2016年获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加工博士学位,2019-2020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后,学习期间分别师从葛昌纯院士、周克崧院士、吕坚院士。先后入选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广州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广东省科学院“百名青年培养计划”等人才项目,并先后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全国有色金属优秀青年科技奖”、“杰出工程师青年奖”以及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担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特陶分会青工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分会青工委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青工委秘书长。 至今在Nature合作期刊npj Materials Degradation (第一作者)、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Reports (IF=26)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41篇。累计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件。担任《Rare Metals》、《J. Adv. Ceram.》青年编委,同时为《Corros. Sci.》、《J. Am. Ceram. Soc.》等二十余种国内外权威期刊审稿人。此外,多次担任高温防护涂层领域学术会议召集人/主持人/邀请报告人。先后主持国防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基金、总装预研等近十个项目,并核心参与了包括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机专项在内的十余个国家级项目。

/图 何小勇  审 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