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制度 > 正文
党建制度

材料学院关于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的实施办法

发布者:张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1:19

为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更好地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在基层落实,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现就在全院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述评对象

“双述双评”是指党支部书记定期分别向所属党总支和所在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述职,并分别接受党总支和支部党员大会评议。述评对象为全院所有党支部书记。

二、述评内容

“双述双评”的重点是党支部书记个人履行职责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贯彻执行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主要包括传达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情况;贯彻学校党委文件情况;落实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情况;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

2.加强支部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情况;探索推行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情况;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抓发展党员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情况。

3.完成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主要包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党建促本单位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情况;支部特色建设、支部书记“双带头”建设,立足岗位完成本职工作情况;落实上级交办的具体任务情况;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

4.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主要包括倾听党员群众意见情况;深入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情况;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情况。

5.廉洁自律情况。主要包括带头遵守党章党纪党规情况;落实“一岗双责”,抓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廉政建设情况。

6.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在报告上述内容的同时,不同类型党支部书记还要重点报告以下内容。

教工党支部书记重点报告党支部和党员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敬业修德、锐意创新、刻苦钻研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情况;

行政实验党支部书记重点报告党支部和党员在履职尽责、提高效能、改进作风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情况;

学生党支部书记重点报告党支部和党员在引领同学锤炼品格、成长成才、报效祖国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情况;

三、方法步骤

“双述双评”工作每年开展1次,一般在年底前完成,由党总支具体组织实施,可与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年终民主生活会结合进行。

基本步骤是:

1.述评准备

党支部书记认真对照职责要求,围绕述评内容撰写述职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报所在党总支审核。

2.向支部党员大会述职

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接受党员评议,党总支派人到会指导。根据党支部工作实际,可邀请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参加。

3.向所在党总支述职

党总支召开述职评议会,党支部书记集中进行述职,由党总支书记点评,接受参会人员评议。述职评议会以党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的方式进行,除党总支员会成员外,其他参会人员由党总支根据实际确定。

4.评定等次

党总支根据述评情况,结合日常管理考核,对党支部书记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进行综合评定。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作为党内评优的重要参考;对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要进行提醒谈话,责令限期整改;对被评定为不称职等次或连续两年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作出组织处理。

四、工作要求

学院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扎实推动,确保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有序开展。

1.党支部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从严从实抓紧抓好。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职尽责,对有关材料和重点环节严格把关。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提高认识,认真对待,既全面梳理本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和个人履职情况,又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2.党总支在集中听取党支部书记述职前,可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核查、交叉检查、群众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并作出评价;对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要认真审核,述职评议结束后,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3.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在“双述双评”工作中自己查摆、领导点评、师生评议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对党支部整改落实情况,党总支定期进行督促检查,了解整改情况并及时进行通报。

4.党总支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认真总结有效做法和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研究解决对述职评议中发现的共性和难点问题,统筹协调。

 

 

 

材料学院党总支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