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材料学院第五期创新训练营赴株洲动力谷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者:唐青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16:10

1215日,材料学院第五期创新训练营赴株洲动力谷开展研学活动,本次活动由材料学院与启迪之星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创新训练营全体营员共计60人参与本次活动。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贺浩、副主任陈鑫林带队参加。

本次研学活动,首先参观了株洲动力谷展示中心,跟随讲解员的讲解,营员们先后参观了株洲动力谷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陶瓷材料等版块的展厅,讲解员向营员们介绍了各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贺浩介绍了各展厅实物,将其与材料学院的科研项目相结合,使同学们对实验室科研与实际生产应用关系有更加直观的了解。

随后,营员们前往株洲辉锐增材制造产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参观。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展示了移动式现场修复设备、超高速激光熔覆设备的使用方法,介绍了相关原理,增强了同学们对增材技术、3D打印技术的理解。随后,营员们与该公司的领导进行座谈交流,李经理从公司介绍、应用案例、设备系统三个方向介绍了公司运营、核心技术方面的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开始座谈,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如:企业和学校在研发材料的区别、激光增材领域的人才需求、材料修复对学生技能的要求等等,该公司技术部刘部长一一解答,他告诉同学们材料领域仍有许多技术壁垒,需要等待同学们去突破,寄语同学们作为材料专业的学生要重视理论基础,加强专业认可度和专注度,课外要主动拓展知识,比如学习三维设计、分析金相力学性能等。

最后,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启迪之星众创空间,了解启迪之星孵化器的发展历史,学习天使投资公司对创业项目的侧重点和投资方式,并参观了创业公司——手之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现场,营员章鑫宇通过该公司的产品尝试与聋人进行交流,了解该公司的创业历程。

本次研学活动是学院创新训练营的一次尝试,旨在通过实地考察、企业交流,了解材料学科的发展前沿,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同时拓宽学生专业视野、提升专业兴趣、增强专业自信。 

(文/陈鑫林 曾芷晴  图/刘昕雨 审核/陈华)